課程概說

美感也不單是知識,也不應該是生活教條規範,他應該是合於用的目的,並適應於整體秩序的。而是在生活上便是比剛剛好更多一些的展現,所以「美感教育」不是技術的學習,他來自為生活累積之經驗,當我們開始對生活中的每一件事情敏感,便會開始願意開啟發現、探索、體驗、嘗試、運用、整合的歷程;換言之,「美感教育」是一種素養教育,也是一種自信心的養成。所以我想要帶著學生藉由活動開啟五感體驗,累積感官經驗,探索生活中的色彩關係,並重新觀看自己與觀看他人,尋找合宜適宜的色彩關係。漸漸能關切和發掘生活周遭中自然物之美。對其形、色、質的觸動若能與人心念和意象聯結,轉化為創作材料,欣賞色彩、運用色彩讓生活中更具有美感。

美感預期成果

  1. 學生能藉由活動開啟五感體驗,累積感官經驗,並重新觀看。
  2. 學生能透過校園實地踏查,感知色彩,讓學生更加了解自己與所在環境的關係。
  3. 學生能透過生活色彩的採集,能了解色彩豐富的多樣性。
  4. 學生能從生活經驗覺知「色彩」的概念與美感的關係。
  5. 學生能從體驗畫面的節奏感,豐富學生的美感經驗,生活中就有美,讓美感俯拾皆是探索生活中的色彩關係,尋找合宜適宜的色彩關係。

教學觀察與省思

美感課程為六堂課,課程目標設定為初階課程,原先計畫教學目標過多,以六堂課來說在實際執行上的確是有其困難性。非常感謝經由評審審核給予意見修正後,能讓教師本身對於課程設計的內容更多層次的思考,進一步讓教學目的更聚焦、具體化,在課程執行上也較為順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