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概說

質感指的是對象物的表面性質,可經由觸摸或視覺經驗的聯想而感受到,藉由這次美感 課程,讓學生學會放慢腳步,停下來觀察校園周遭不同物件的質感。首先先觀察教室空間及學生身邊現有的東西,讓學生利用視覺跟觸覺來初步認識「質感」的概念,再設計驚喜箱來讓學生經由觸摸來體驗不同質感的感受,然後請學生從家裡帶一件他認為最特別的質感的物件來學校分享,接下來帶到戶外讓學生尋找校園內不同物件的質感,再讓學生使用輕黏土拓印物件的表面肌理,藉此能更清楚的看見表面材質的變化與異同,分享他們拓印的成品及原因,訓練學生從對周遭環境的忽視轉為關心注意,進而引導學生欣賞所在的生活空間。

美感預期成果

  1. 希望學生能夠清楚分辨不同材質的感受與差異,並能清楚的用言語表達出來。
  2. 希望學生能透過拓印不同質感的物件,感受其中的不同。
  3. 希望學生能對生活周遭的物件更加留心觀察。

 

教師課後省思

黏土拓印拓到後面少數學生會變成在拓印自己喜愛的小物件或捏塑成公仔玩偶的創作,可能在拓印的要求上要再說清楚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