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概說

大村國中舊名蓮花池,校內的荷花池已是鄉內僅存的荷花景點,希望這次課程能帶領學生從學校生活的環境出發,感知環境中的美感,仔細觀察“荷“的花、莖、葉、蓮蓬,,,等之「紋理結構」,藉由“荷“各部位「紋理結構」的描繪與應用,留下與整理屬於大村國中獨有的美感與創意。
本次課程希望學生藉由觀察荷葉結構,找出自然物中的單位結構,進而使用人工物仿造其結構,由此發覺結構的單純美感。

美感預期成果

  1. 學生能認識結構的概念.
  2. 學生能從觀察中找出「自然物」的單位結構.
  3. 能利用人工物模仿自然單位結構.
  4. 學生能發覺結構產生的純粹美感.

教師課後省思

在執行這次美感教育課程時遇到了不少阻礙。舉例來說:原先想利用肥皂水中的鹼性物質分離葉脈,但由於荷葉葉脈木質化程度不夠,分離的效果並不明顯。於是我拉長了這段探索葉脈的時間,並和學生一起討論、尋找更多更有效的方法去分離葉脈。

也因此,原先規劃的課程進度表和後來實際執行的課程其實差異蠻大,各個階段性任務所佔的課程比例也隨著實際遇到的困難而有所調整。我認為這是實際參與教學才能獲的到的珍貴經驗,實際走過一次才能更清楚地看見理想與實際之間的距離,在學生們完成作品的那刻,也才能夠更真切的感受到「美感」帶給我們純粹的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