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概說

「發現-色彩漫遊中正」透過生活周遭環境的美感「發現」,引導學生從無感到有感,在校園中探索取材、取色,並有邏輯脈絡的創作作品,跳出教科書與經典範本,師生一起走出教室、觀看世界取材。

美感預期成果

  • 美感觀察
  1. 先從台灣色 pantone 色票讓同學聯想生活中的各種文化色彩。(地瓜球、發糕等等)
  2. 從藝術作品中發現色彩比例美感,製造自己的美感色彩比例。
  3. color hunting:尋找校園顏色,查找色票書籍,使用手機製作中正數位色票。
  • 美感技術
  1. 分析台灣美術史中藝術作品的色彩(例如:郭雪湖《南街殷賑》、色彩魔術師廖繼春……等等)
  2. 使用線上工具 adobe color 應用配色法則進行配色認識,並應用於日常用品。
  3. 使用線上工具 canva 做出 T-Shirt 設計的模擬。
  • 美感概念
  1. 認識色彩學、配色原理、類比、單色、三元群、補色等等。
  2. 色票書籍在過去及當今的使用、重要性。
  3. 認識文化色彩、色彩帶來的情緒、感受及應用。
  • 其他美感目標
  1. 戶外教育:觀察並覺知環境,提高對環境的敏感性,自發愛校園環境。
  2. SEL 情緒教育
  3. NPDL 深度學習
  4. 雙語教學

 

教師課後省思

  1. 英文指導語的簡潔與精確
  2. 鷹架的足夠,每一步都要帶領學生成功完成課堂要求
  3. 給予適度的限制:有限制的創意
  4. 教師備課的充足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