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概說

本課程主要運用「構造」的美感因子,以板材(瓦楞紙、西卡紙、描圖紙、鋁箔紙等)與線材(麻繩、鋁線等)為媒材,採彎、折、捲等方法產生形體變化,再運用黏、捆、綁、磁吸等方法來組構這些媒材。最後加上燈光的投射,以產生光影的變化,藉此「光之罩」的作品達成「構造」構面的美感。

美感預期成果

  • 美感觀察
  1. 能感受光的變化與趣味。
  2. 能觀察材質特性,思考材質運用的適宜性。
  3. 能拿捏形體形塑的變化性,掌握物體間(材質與材質、燈罩與光源體)結合的可能性。
  • 美感技術
  1. 能依據所欲創造的光影變化,選擇適合的構件材質與構件結合方式。
  2. 能依不同材質選擇適合的連結方式與材料。
  • 美感概念
  1. 了解板材、線材等材質的結合方式。
  2. 了解燈具主要構件(光源體、燈罩)。
  3. 理解光的活動類型與特點。
  • 其他美感目標

發展跨域課程:延續「國中生活科技領域」國八課程單元中「光」的課程主題,本單元做跨域課程發展。藉此讓學生對於「光」有更深的了解之後,再進行「光之罩」的設計,讓作品能有更深的詮釋。

 

教師課後省思

  1. 作品質量增加:本次精進課程施行對象由之前國七改至國九施行,學生在作品質與量都更加的成熟。從學生的回饋問卷中發現,不僅學生在作品命名充滿創意,也更能清楚說明設計思考的重點。雖然從設計到製作完成作品,學生表示困難度很高,但是從完成後的成果,學生普遍滿意自己的作品成果。
  2. 材料的限制:本次課程學生在色彩與造型運用上較上次更為繽紛與多元,但完成後的作品須使用老師提供的燈泡才能看到光影的變化,因此當學生將作品帶回家時無燈泡使用,將是小小的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