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概述

第一堂課,帶領學生走進校園,採集校園各式各樣色彩,拿一大本色票,採集過校園色彩的學生,對於色彩概念,不再那麼單一,我們常說的綠色,不再只是草地的綠,還有籃球場的綠、大葉欖仁的綠、司令台的綠、黑板的綠、人工草皮的綠、九重葛的綠、校長宿舍外牆的綠……,各式各樣、我們常忽略的顏色,從而開始映入了學生眼簾。
當學生對於色彩的想像擴大後,第二節將色彩與個人產生連結,從雜誌裡,選擇六張最能展現心情的色塊,用色彩寫一篇日記,接著,將校園色彩、個人喜歡的顏色、想呈現的視覺感受,進行校徽顏色重新搭配。
經過第一階段,對色彩有感的初步實作後,下一階段課程目標,帶領學生腦力激盪:「杉林國中特色是什麼?」、「如何用四種色彩,設計校園特色logo?」、「這四種顏色的搭配,呈現出怎樣的感覺?跟校園特色logo想呈現的視覺感受符合嗎?」。繪製完草圖後,用手機軟體:sketchbook 畫出最後成品。

美感預期成果

  1. 學習使用色票,理解不同色彩間細微的差異。
  2. 生活紀錄可以是文字書寫、拍照記錄,也可以是色塊的拼貼、堆疊。
  3. 能搭配出自己想要呈現感覺的色彩,並可以對不同的配色有感。
  4. 運用色彩的搭配或變化,形成具備主題性思考的色彩創作計畫。

教師課後省思

手機繪圖軟體sketchbook蠻容易上手,而且各種手機品牌都能下載與安裝。但學生大多數是電腦繪圖生手(連小畫家都沒用過),對於繪圖軟體的圖層、筆刷、尺規……等工具的使用,要從最基礎開始一步一步教起。將手繪草圖在手機上繪製,實則需要另外開一門4-8節的課程,才能把多數人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