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概說

本課程由孩子貼近的生活環境取材 ,以孩子日常中天天接觸到的文具與書桌為出發,探索生活環境裡構成在的畫面上所產生的影響,再從調整比例來理解構成的第一件事,透過分組合作的一張紙的排列組合,啟動孩子平面配置的美感對話力,引導同學分析物件的構成元素與相互之間關係,以沙拉點心為命題單元,嘗試調整平面配置中部件之間聚散與搭配,進而練習排列組合成有美感的擺盤擺設,最後以一日美好生活食癒店長,將構成美從餐桌上延伸到週邊的環境,培養美好而適切的視覺表達力。

構成最重要的是與視覺和比例有關的議題 ,有構成美感的畫面是有關於部件的選擇與搭配 ,構成美其實就是最適切而舒服的整體安排, 好的構成有一定的合宜美感,符合適宜的平衡、比例等形式之美,即能達到部件與整體的協調,期許孩子們在生活日常中,能主動認識事物的本質,安排合宜的比例搭配,思考人與空間的關係,並能主動關懷、尊重、包容身邊的人、事、物以及環境。

美感預期成果

1.在日常生活中會主動體察週遭的自然或人的構成之美
2.能發現合於美好構成的關係
3.能區辦平衡並且好美的畫面組構
4.能敏察環境中構成與尺度的關係
5.在日常生活中能安排有適切美好的搭配
6.能解決環境中空間整理的問題
7.能反思 人與空間、人與環境的協調關係

教師課後省思

在美感課中循序漸進的以任務導向進行體驗式課程,孩子們從有限制的圖面三種方形構成→到團體合作的方形構成→嘗試用三種圓形構成圖面→到用圓形與方形餅乾組構的點心擺盤,六堂課間,從孩子一開始試圖擺出具象圖形到用整體構圖來構成具有對稱、均衡、反覆、韻律…等美的原理原則的特性的圖面,最後透過擺盤的排列組合的構圖表達自己對美感理解的實踐,美感源自於對生活點滴的觀照,一點點的不一樣就可以有美感是,這堂課孩子們最大的收穫與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