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作藏書票 | 美感教育

課程資訊
  • 學校:廣福國小
  • 教師:蔡伊婷
  • 課堂:美勞
Read More

課程簡介

本課程為版畫的創作運用,並以安妮新聞報紙第二期作為媒介,向學生說明不論是藝術家還是生物學家都是將自身所觀察到的東西,以不同形式呈現在世人面前;而版畫是生活中常見的一種藝術創作方式,舉凡報紙、賀卡、印章、甚至是 T-shirt 上的圖案等都是版畫藝術,可見所謂的美也並不是只有在美術館裡才能發現,只要用心,仔細觀察周遭就能發現美的存在;本課程版畫的創作運用是以藏書票來呈現,它的意義不僅僅只是版畫的一種,它更是代表著人和書籍的關係,也是一種所有權的象徵,本課程希冀在課程尾聲時學生能透過藏書票來分享自己所喜愛的書籍,也期盼藉此創作來激發學生學習樂趣,並從中獲得成就感。

課程目標

  1. 認識德國生物學家海克爾,並欣賞他的知名著作【自然界的藝術型態】。
  2. 認識藏書票的起源與用途。
  3. 了解樹脂板版畫製作流程,並創作出作品。
  4. 能創作出屬於自己且獨一無二的藏書票,並從中體驗創作樂趣。
  5. 能欣賞藏書票作品,並與同學分享創作心得。

 

教師課後省思

1.版畫製作所需時間較多,且一應所需用具較為繁複,在現有的課程進度

下,無法將此單元完成,需橫跨至下學期方能完成此課程。

2.在以安妮新聞為輔助教學時,容易抓住學生的目光,在教學時也能明顯

可以感受到學生對報紙的喜愛,而報紙上的內容十分多元,學生也會各

自分享自己喜愛的篇幅,教學現場十分熱鬧。

其他美感課程

文章標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