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概述

因本校美術課4學分全部排在高三進行,如何能讓學生在巨大的考試壓力下仍能專心上課,便成為老師的課題。本次配合學校傳統「高三祈福大會」,規劃祈福小物「我的未來宣言」吊飾製作,以皮件製作帶入比例、色彩、質感教學。
1.比例:蒐集生活中、網路上平面設計文字編排方式進行比較,分析圖文配置的感受與優缺點。
2.色彩:色彩術語、色系、色調介紹,色彩給人的感受討論。最後在學測祈福小物(皮件掛飾)製作時實際以皮革、縫線、金屬配件做配色練習。
3.質感:以不同皮革種類介紹比較質感的差異。
4.英文宣言:因受限於版面與字模,本宣言僅使用英文。與英語科老師配合,指導學生撰寫簡短而有力的未來宣言。後因版面狹小,大約只能打1-3個單字,高三學生英文能力足以應付,所以學生大多自行選擇詞彙、沒有再向英文老師請教討論。

美感預期成果

  1. 學生日後面對簡短文字在版面上的編排能夠有較佳的審美能力。
  2. 對色彩有基礎的認識,未來能更佳的運用色彩配色。
  3. 對皮件製作有基礎的認識。
  4. 透過本單元活動,可作為對設計有興趣之學生的性向試探。

教師課後省思

總教學週數比原本預計的長很多,因為學生都是第一次接觸皮件製作,有些細小的動作(如穿針)剛學完就忘記(不怪他們,老師自己也是搞了很久才記起來的),於是乎就變成一個落落長的單元了⋯⋯

也是因為想把買的皮革好好利用完,於是規劃了一連串從基礎到小小進階三個作品的製作。下回若是再進行相同單元時,若想節省時間的話,可以考慮省略手環,只做鑰匙圈(基礎練習)與小卡夾(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