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概述

本課程以物件間彼此接合的探索,引導學生發現構造之美為目標,kit 1先讓學生藉由生活中複合物體的拆、組過程中,觀察並記錄其連結方式。kit2讓學生透過牙籤和棉花糖結合組裝一個穩固的正方體,並透過放置平板上搖晃,測其穩固性。然後讓學生透過不同的接合材例如黏土、軟橡皮等,和牙籤組合成數個組裝穩固的幾何形體,再以竹籤與手縫線接合,彼此達成平衡,完成具美感的風力可動造形。

美感預期成果

透過「構造」的學習過程,理解構造與結構的差異性,從生活中尋找不同的構造所形成的美感,發展出對於不同媒材、物件的美感認知,藉由生活中的美感構造的發掘,重新思考構造形成的方式。

  1. 以不同的接合方式製作出各種的幾何形。
  2. 體認到不同物件的特性以及製作上的差異。
  3. 了解物件接合的美感形式與樣貌。
  4. 重現生活中的物件構造。

教師課後省思

在會考倒數前的課程活動,有些學生可以投入活動,當成紓壓的轉換,但有學生因為壓力帶來的情緒,變得沒有耐性,所以在最後的平衡吊飾的作品組合中,展現團隊精神的互相協調、分工合作,會影響到整組作品呈現的細節手法。然後因為最後階段的平衡吊飾,需要考量每個人的立體造型的體積和重量,以及垂掛的棉線的長度,正好將理化的「槓桿原理」做為實際操練,驗證所學,以致學生最後會將物體之間的接合的構造,曲解為構造是一種平衡,雖然平衡在接合上有其重要性,但這個部分還是需要跟學生回到源頭去釐清,才能讓學生了解物件接合的美感形式與樣貌,並且重現生活中的物件構造合宜的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