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概述

承接高三上學期「我的未來宣言」單元,本學期計畫以金工單元,加深比例與質感構面的練習。
1.喚起舊記憶:列舉上學期同學在「我的未來宣言」成果,簡單討論作品所運用到的比例、色彩、質感的部分。
2.網格系統、圖與地編排練習:
1介紹網格系統、關係線、假想線等運用方式。
2給予學生黑白紙各一,將黑紙剪裁成指定大小的方形、圓形與紙條數張,搭配黑色圓形標籤,請同學僅使用2-3種元素在白紙上進行版面編排,如大塊面1+小塊面1+線條1,調整在版面上所佔比例,達到最適效果。
3.宣告本次主題:「畢業快樂!我的南科回憶」金屬吊飾:銅片紋樣壓製。
4.博物學方法應用:運用高二時藝術生活課「博物學方法」練習過的觀察、採集、解剖、分析,探索南科校園內的植物(建校時規劃全種植台灣原生種)、紋樣(有專屬於南科紋理的事物呢?請使用與平常不同的視角才能發現喔!)
5.採集植物如葉片、樹皮等局部,再壓製成乾燥標本,留待做銅片壓製的紋樣來源。紋樣部分:撿拾、蒐集校內找得到的媒材,如施工剩下的鐵網、學生人人嫌惡的「防止行人穿越綠籬」塑膠網(在不破壞公物下採集…好像有點難)、網球場圍牆一直剝落的綠色塑膠網片、剝落的壁癌、被人為摳下的標示牌金屬字……等等,都算是南科專屬的紋樣。
6.文字準備:靜心回想三年點滴,沉澱、選擇最能代表畢業回憶或心境的簡短英文字句。
7.設計(金屬吊飾草稿繪製):運用之前所學美的原則、圖文編排,將前述圖文安排位置、完成設計稿。需在紙上排列多種排版方式,經討論後挑選出最終方案執行。
8.金工1:簡介材料、工具、安全提醒。
材料:黃銅片、紅銅片;兩者軟硬度不同,給同學練習比較用。尺寸方、圓皆有,給同學練習構圖。
工具:鋼字模、砧座、金屬碾壓機:透過金屬碾壓機的壓力,將蒐集來的植物乾燥葉片、花朵、蕾絲、衣料(可以試試看南科制服喔!)複製在銅片上。擺放時需注意構圖、圖與地的比例關係,需預留文字的位置。
安全提醒:金屬碾壓機雖是手動版本,但還是要謹防手指被捲入的可能性!退火區高溫,也要請同學嚴格遵守規定、保持安全距離以免燙傷。
9.金工2製作:每人發放數片方形與橢圓形的小銅片,依照前面討論過的排版方式進行碾壓、敲擊。每次作業前均需退火處理,所以這個過程大概至少需2-3節課。
10.金工3:修整、打磨、染色(視情況需要)、上保護漆、安裝掛鍊等小五金。
11.總結:完成、拍照、上傳googleclassroom、上台發表(練習簡單扼要的解釋創作理念、在眾人面前說話的能力-不是嘴砲,很重要!)

美感預期成果

  1. 經過本課程的訓練,可增進對生活中各項圖文配置的敏銳度,對整體環境視覺上有助益(招牌、文宣)。
  2. 透過課程的整體規劃,經過一系列思索、探查,輔以手作,學生會對母校以及這三年的點滴留下更深刻的回憶。
  3. 對金工製作有基礎的認識。
  4. 透過本單元活動,可作為對設計有興趣之學生的性向試探。

教師課後省思

  1. 若以後進行類似單元,個人覺得植物壓印(構成)與金屬質感製作(質感)都是可行的方向,視時間長短而定,若時間足夠則可以兩者都進行。
  2. 本次金工單元排在高三下進行。高三下是一個既緊張又放鬆的混亂時期,學生要一邊準備申請大學、一邊上課,還有人需要準備指考;這個需要敲敲打打(舒壓)又容易有成就感的課程頗符合這個時期學生的需求。
  3. 所需要的金屬壓片器未來將從學校端申請,先把設備準備好,教學才不至於中途改變。
  4. 本次所新創的「方點貼紙構成練習」成效好、目標明確,學生容易理解且執行迅速,很適合作為美的原則講課之後的實作練習,老師自己 已滿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