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概述

課程活動主要以後美 Hosailay 為設計主軸,並結合在地文化,授予質感與構造構面之主題式美感創意課程學習活動,二年級學生2班實施後美Hosailay構造與結構美感構面-異質相生永恆筆創作12堂課之學習,每班每次上課時間為2堂課連堂。課程活動之實施以質感與構造觀察與描述2堂課、質感與構造美感案例欣賞2堂課、質感與構造美感分析與試驗2堂課及實作演練及反思分享6堂課共12堂課為主。

美感預期成果

  1. 透過基本觀念學習,學生能了解何謂質感與構造美感。
  2. 學生能以實作試驗不同質感之視、觸覺體驗感受和差異,並能了解構造原理。
  3. 學生具欣賞現代生活中符合質感與構造美感的案例及分析能力。
  4. 學生能以後美Hosailay質感與構造美感構面-異質相生永恆筆創作並作美感判讀分析。
  5. 過學習美感體驗,並具美感反思能力及延伸落實於生活當中。

教師課後省思

  1. 從質感及構造觀念引導以及異質相生永恆筆創作課程授課後,發現學生能更留意生活中視覺、觸覺等物之質感與構造,並能將生活中常見物件,予以分析不同質感與構造,並能加以分析描述.
  2. 學生藉由教學簡報習得質感之概念,並從案例分享中獲得生活美感經驗。
  3. 學生對於可以親自設計個人異質相生永恆筆感到非常開心,也都充滿興趣,過程中可以感受到學生的用心,成品也讓學生頗為滿意,對學生而言,是一次有趣的美感課程體驗。
  4. 異質相生永恆筆之製作時間僅有四次課堂時間就需完成,再加上製作時之工序也多,包括:灌注、硬化、裁切、車製、砂磨、拋光,需花費的時間較長,少數動作較慢的學生,在作品的製作上完整度不高,仍有進步的空間。
  5. 因多數學生表達自己非常喜歡自己所製作出來的作品,因此在後續的正規課程中延伸一商品攝影課程,教導學生拍攝具美感的作品,提升整體之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