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概述

「生活中的物件幾乎都無法單獨存在,因此,生活中處處都是構成的學問。」兩個以上的物件擺在一起,就會有構成的問題,因此,討論生活美感,構成是不能忽略的重要關鍵。
課程引導學生觀察校園之美,生活周遭有哪些「構成元素」?透過相機或手機用拍照的方式記錄下來。並要求學生緊扣1.對稱2.平衡3.主從關係4.格線分割邏輯找尋。再利用找到的構成元素轉換成新的「圖案樣式」運用於版畫圖案設計中。
具有美感的構成方式,是有邏輯可依循的,若能掌握每一種構成方式的重點,在生活上加以運用,不僅能提升個人的美感品味,也助於解決公共空間的紊亂,提升環境品質。希望透過課程引導,展現創造力、學習力、合作力、幸福力,並種下美感的種子,進而影響全校師生更重視校園的美感情境與素養。

美感預期成果

1. 美感基礎課程的累積。
2. 能發現與探索生活周遭環境的構成元素。
3. 了解體會「構成美」在生活中的重要性。
4. 能將構成美運用於生活。

教師課後省思

1.構圖來進行「構成」的練習,學生作品也因為學習過構成而顯得更完整更有創意。
2. 希望透過課程引導,展現創造力、學習力、合作力、幸福力,並種下美感的種子,進而影響全校師生更重視校園的美感情境與素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