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概說

處於青春期的國中生,在校園生活中,課業升學、同儕關係、家庭關係⋯⋯難免有不如意的時候,有時一句有溫暖的問候,寫入心坎裡的一段有溫度的有感句子,可以讓人適時地正向轉念,振奮精神後,又是美好的一天。
本課程是以「比例」為主軸,從平面與比例關係,再到立體與比例關係活動,使其理解比例與空間物件的關係,藉此產生比例的初步美感,再引導學生分析字與空間的搭配性,逐步發現合宜的比例配置方式。
最後延伸《TD5星級廁所色彩配色資料庫》課程,實際設計改造廁所實體空間,於廁所牆面、洗手台鏡面放置大小合宜的文字與輕塗鴉創作,強化學生對美感構面中的比例運用之經驗,進而感受「字的力量」,讓校園角落空間有感,進一步提升校園廁所之空間美感。

美感預期成果

  1. 藉由操作中不斷調整,能選擇適當的物件比例考量與運用。
  2. 進行比例的觀察測量與紀錄。
  3. 能瞭解字體在版面上的位置與不同大小是否給人不一樣的感受。
  4. 藉由操作中不斷調整,能選擇適當的物件比例考量與運用。

教師課後省思

  1. 因為疫情關係,5/19 調整成線上課程,第四堂開始原課程略有調整,第四五堂調整成線上課程。之後,隔三個月再第六至九堂,須再複習比例課程,九月遇到連假,可以進行得時間有限,課程再度部分異動,原有課程須再調整,實屬可惜。
  2. 掏選有感金句票選活動部分,因時間關係調整成老師事先篩選,再讓學生選擇,金句是否符合青少年心境須再探討。
  3. 實體課程轉成線上課程,對需要大量實作的美感課程而言是很大的挑戰及煎熬。
  4. 109-2課程雖然延至九月繼續實施,但是,到結案前,最後的鏡面貼設計的成果尚未完成,將繼續完成最後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