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概說

此次包裝課程於108下學期有做先行初探實施,教學過後省思發現,學生對於包裝材質的應用與探索較為缺乏,此次課程經修正後增加了材質與包裝的媒材試探,增進學生在材質的發想上有更多的發揮與應用。包裝是生活中常接觸的題材,從生活中觀察各式包裝的材質與視覺風格,過程中以課堂小組活動引導學生思考結構的各種可能性,進而發展各組別的個包裝、次包裝再到外包裝;從設計的步驟過程中培養學生材質結構與風格設計的能力,以及品牌美學在包裝上的視覺應用,讓學生在創作中產生創意的發想及於生活的聯結。

美感預期成果

1.學生能從材質的探索思考物品的包裝需求,激發學生在材質應用上的最大可能
2.透過設計的步驟流程,完成商品包裝設的基礎成果
3.質感中思考品牌的風格與主軸,從中培養他們在生活上對視覺風格與美感的初步結合。

教師課後省思

1.包裝設計在學生的生活中是每天都會接觸到的生活應用,但發現學生鮮少會仔細觀察紙張或其他媒材是如何一體成形為包裝,透過此次課程,學生瞭解盒裝展開圖的發想過程外,也發揮了許多創意與想像,例如在外包裝的容器造型上發現學生多以仿生為創意發想,未來在包裝的課程中教師亦能思考主題性之規劃。
2. 課程實際操作中發現,包裝設計課程面向包含眾多層面,如結構、材料、視覺呈現等,在學生發想的過程中會遇到許多個別性之問題需要與教師討論,也會需要花更多週數去完成每個面向的成品。未來在探究包裝課程時能規劃較長時間之課程設計,做更完善之成品呈現,或是以單一面向如結構設計等進行立體與平面之探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