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概說

現今社會資訊傳播快速,充滿各種不實資訊和假新聞。芬蘭近期被評為最擅長阻擋假新聞的歐洲國家,媒體識讀從國小做起。相較於台灣,這部分的培養較缺乏,希望藉由課程培養學生批判性思考、解讀與分析來自各個管道的所有資訊。
也因為人們面臨眾多繁雜的資訊,時常缺乏耐心閱讀長篇文字,因此短而快速的圖像式閱讀成為現今傳遞訊息的主流方式。在課程中安排色彩及構成構面課程,藉由統整與分析的議題,學生能將複雜的數據資訊整合與簡化,運用版面構成之能力,將文字和資訊用視覺化方式呈現。

美感預期成果

透過本主題課程的學習,期望培養學生批判性思考、解讀與分析資訊之能力。進而能將大量資訊、數據整合與簡化,透過色彩及版面構成之學習,將資訊及文字視覺化。

現今社會資訊大量傳播,短而快速的圖像式閱讀或是將資訊視覺化,變成現今傳遞資訊的主流方式。期望學生透過資訊圖表設計之學習,能學習轉譯和整合大量資訊,進而了解資訊設計透過視覺化方式呈現,能結合生活當中各種事項,例如學習歷程、自傳作品集之呈現。

教師課後省思

因應108課綱強調學習歷程、多元表現之製作能力,學生具備資訊統整、版面編排之能力顯得日漸重要。藉由此次課程第一次帶領學生製作資訊圖表-個人簡歷的製作,希望學生學會基本版面編排之能力,以及將大量資訊整合、安排資訊層級、視覺動線之能力。更期望學生能向內自我探索,發現自我特質,思考如何透過資料將個人特質凸顯及展現,為傳統表格式的個人簡歷,增添一些個人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