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閱讀中發現美感 | 美感教育

在閱讀中發現美感

課程資訊
  • 學校:臺北市立南港高級工業職業學校
  • 教師:黃玉潔
  • 課堂:音樂
Read More

課程簡介

本課程為圖書館與藝術生活科的跨處室暨跨領域合作,課程目標主要分成三個階段:第一個階段主要是以推廣閱讀,引導學生如何閱讀一份刊物的角度,切入討論安妮新聞報紙的質感與版型設計、閱讀舒適性,與其他報紙刊物在形式呈現上的差異,以及安妮新聞的內容特色。

第二個階段則是在安妮新聞刊物的配色設計基礎上,由藝術生活老師引導,透過學生平日的生活經驗,帶入視覺美感-版面設計與色彩學之課程主題。接著讓學生實作,各自找刊物的篇幅頁面,觀察與分析後以簡圖的方式畫出。

第三個階段則是繼第二階段的實作活動後,帶領學生討論刊物內容的特性,與版面設計美感之關聯性。

課程目標

  1. 能觀察安妮新聞報紙的獨特性
  2. 能觀察安妮新聞報紙版面的落版設計
  3. 能觀察後畫出刊物篇幅的落版簡圖
  4. 能理解刊物內容的特色、閱讀舒適感與排版設計間的關聯性

教師課後省思

以安妮新聞刊物作為教學引導,與主題討論的教學媒介,不同於傳統的授課方式及課本教材,在教學上確實更能引起學生願意主動且投入學習的動機。參與此教學活動的諸多學生表示希望能再有這樣的課程。

透過安妮新聞報刊物,可以讓課程更加多元化,或在教學上有更多的可能性,但較為耗費時間,此部分可能是推廣上較為困難的部分。

黃玉潔
臺北市立南港高級工業職業學校教師

Read More
其他美感課程

文章標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