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幻空間 | 美感教育

奇幻空間

課程資訊
  • 學校:新北市濂洞國民小學
  • 教師:王思尹
  • 課堂:視覺藝術
Read More

課程簡介

將安妮新聞第七期「環保」與「回收」的議題融入「藝術與人文課程第四單元─奇幻空間」課程中。空間無所不在,而人為產生的建築空間更是與生活息息相關,引導學生觀察、討論常見的空間特性與型態,從外型、構造、色彩、機能等,逐一加深鑑賞的廣度,並透過艾雪、達文西、高第…等作品,體察其中的創意與巧思,進一步介紹透視法,創作具有透視感的平面空間圖、於其中設計建築基本外觀;引導閱讀安妮新聞,並著重在第11版「用垃圾蓋學校──一次一個塑膠磚」西非婦女將塑膠垃圾轉化成可蓋成學校的磚牆一文,讓學生思考與討論:如果要建構自己理想的立體建築模型,可以使用哪些友善地球的材料。讓學生從建築與在地環境的關係出發,運用視覺語彙與豐富的聯想,結合所選的材料、創作出展現自我特色的建築作品。

課程目標

  1. 能關注生活環境周遭的景物空間。
  2. 能欣賞畫作裡的空間,並能理解藝術家創作空間的方式。
  3. 透過透視原理繪製設計圖,學習平面空間設計及延伸創作。
  4. 透過閱讀安妮新聞,更加理解環保與回收物再利用的重要性。
  5. 能選擇適合的材料、創作自己理想的立體空間建築。

教師課後省思

在建築模型所使用的材料選擇上,藝術課本中的作品範例是以冰棒棍為主。在閱讀安妮新聞的內容後、學生有所啟發,在討論中,他們提出大量的冰棒棍其實是特別買來的、並不符合回收再利用的原則,所以最後共同決定要以紙箱瓦楞板作為創作材料。

本校位處臨海的山間,社區中有日治時期的矮宿舍、也有現代的住宅、餐廳、民宿等各式建物,在課堂中也認識許多世界著名的建築案例,學生對於建築的發想多元——從船的造型延伸、從宮廟的建築形式為基底、極簡的幾何圖形、關注民宅頂樓的花圃設備⋯等,雖然都是使用瓦楞板為材料,但呈現出的作品風格各異其趣。學生對於自行選擇媒材、加入個人巧思而完成的作品感到別具意義與成就感。

王思尹
新北市濂洞國小教師

Read More
其他美感課程

文章標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