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活動簡介

圖文是傳遞訊息的重要工具,以什麼樣的視覺構成方式展現都會傳遞不同資訊。
以日常生活中課本最常看到的字型引導進入課程活動,結合國文學科文字學演變如鑿刻、古字體、書法字等延伸到現代電腦字型,並觀察日常所見的文字造型的構成實例,配合問答與圖片比對的方式讓學生察覺差異。
結合攝影畫面構成的練習,拍攝校園景色與學生生活,把構成的課程從點的文字延伸到面的影像,再把這兩者組合成一個完整的畫面。
配合現在高中生常使用的社群軟體,讓最後的文字與圖像使用instagram軟體編排完成,並上傳雲端讓學生們從同學的作品,分析構成的不同成果,最後可以印製成單頁明信片,讓課堂學習的作業有實際的延伸應用。

美感預期成果

  1. 辨識常見的字型的構成與應用
  2. 基礎的攝影畫面構成技巧
  3. 圖文應用於單一畫面的編排構成能力

教師課後省思

  1. 學生練習時會離開教室分散校園各角落,適合限制區域以免影響其他班級上課。
  2. 學生到戶外老師無法跟隨在所有人背後,有些學生會開始做其他事情,練習拍照時間限制20分鐘左右即可,回教室立刻傳當節課攝影練習作品,也可免去學生使用手機原有過去照片。
  3. 文字與圖最後加疊在一起效果更勝於操作電腦放上字體,但讓學生文字與攝影分開進行時,容易搞混不知道如何進行,需要多次提醒與解釋,才比較容易圖文結合成功,不用事後改文字編排設計或是攝影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