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年度教育部美感與設計創新計畫種子教師遴選辦法

教育部107年10月11月臺教師(一)字第1070152827號函核定「美感教育中長程計畫第二期五年計畫(108-112年)」項下方案,以提升教育工作者美感知能,建構視覺藝術領域之美感紮根與設計創新課程,精進並發展中學階段美感教育課程與教案,鼓勵永續運作相關學習社群,分享教學經驗,建立完善支持系統。

遴選辦法

申請表下載


申請表填寫QA

 

  • 問:申請表的意思是什麼呢?
    答:108學年度開始,縣市轄屬學校及國立學校都各自有各縣市的名額限制,
    . . 申請表是遴選機制需要的資料,5/23公告通過遴選後,還是要請老師寫課程計畫喔~
    .
  • 問:那我是國立學校或私立學校怎麼辦?
    答:國私立學校非縣市政府轄屬,名額與經費亦有限制,但經費來源自基地學校。
    .
  • 問:申請表什麼時候交?
    答:本期計畫因經費來源由縣市政府支應,流程變更較為嚴謹,欲申請計畫教師需於5/15前完成核章,
    . . 申請表同時以「正式公文」函送所屬基地(並將電子檔寄出)。
    .  溫馨提醒:函送就應為附申請表之公文,不是直接寄掛號喔!
    .
  • 問:經費表是什麼?我要寫嗎?
    答:申請階段不用填寫經費表,在稿件中隨附,係先讓大家知道108學年度實施實驗課程之經費是一學年八萬的進班業務費。
    .
  • 問:申請計畫係一年還是一學期呢?
    答:本期計畫係學年度申請,5/23公佈通過名單後,會再寄發整學年的經費表及108-1的課程計畫書。
    .
  • 問:為什麼要寫每學期300字?
    答:本階段美感目標為美感扎根,希望能成為學校課程的基本能力,表件為「種子教師申請」並”非”課程計畫書,
    . . 請老師思考學生在3年6學期的期間,各學期可能的美感學期目標,建構課程地圖的概念。
    . . 溫馨提醒:但因僅300字內,不須詳述六小時各自的操作細案~
    .
  • 問:承上,一定要填寫三年六學期的課程地圖嗎?
    答:教師可在前方學校美感教學環境的掃描中,註明學校美術教師的任教模式,
    . . 審查委員會依照該校的狀況做美感的規劃討論。比方:
    ☆狀況一:王老師任教學校有三位教師,每年輪替不同年級,
    .     則可填寫學生三年受教的規劃。
    ☆狀況二:李老師任教學校之三位教師,每年都固定在同一年級任教,
    .     則可就所在年級合宜的角色對學生進行規劃,
    .     亦即倘使該校僅李老師參與美感課程,即撰寫該年級即可。
    ☆狀況三:黃老師與張老師同時任教同一學校同一年即之不同班級,
    .     但仍可依自身教學佈局,規劃學生學習地圖,
    .     不一定兩人要一模依樣(但當然也可以共同規劃)。
    ☆狀況四:林老師為技術型學校教師,三年中僅單一學期或學年授課,
    .     則可就關鍵的角度佈局學生唯一的美感學習規劃。
    ☆狀況五:蔡老師學校為上下學期對開,則書寫三年即可;
    .     苗老師學校係每學期授課,則可書寫六學期。
    .
  • 問:素養目標為何?
    答:請參閱美感素養,或是本年度美感展覽中的展覽描述:
    .  對美有感:打開學生的美覺感官
    .  調整到美:建立美的信心操作設計
    .  與美PK :工具、機能與美學平衡
    .  環境共好:人與環境中美的平衡
    .
  • 問:如果我希望參與高級中等學校的基本設計課程實驗,是否也需要進行美感通識六小時的授課?
    答:是的,因基本設計於108課綱僅需實施一班(15~20人),
    .  考量大學端設計類科對學生的美感期待,也請執行至少兩班的美感六小時通識。
    .
  • 問:如果係技術型高級中等學校,是否也能參與基本設計實驗?
    答:因技術型高級中等學校之基本設計,有其特定的專業需求,
    .  與本計畫目前研擬的大學設計類科的觸及
    .  與設計基本概念與視角的凝聚目標,有相當大的差異,
    .  故並無法參與本學年的基本設計課程實驗類型,
    .  但教師仍可參與B項之技術型高級中等學校美感通識研發。
    .
  • 問:如果我為代理教師,是否仍可參與108學年之課程計畫。
    答:因本計畫須經學校主管核章,如教師明年度仍為該校代理教師,
    .  且學校支持其參與計畫,則請核章確認後,進入申請評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