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生活中使用的各種物件,小至一把美工刀,大至一棟建築物,都是由許多不同材質、功能的部件所組成的整體,這些部件本身,以及各個部件之間的組合方式,都是構造討論的範圍。以美工刀為例,人們需要用刀片切割紙張,但是直接捏著刀片工作,既不安全又不好施力,此時便需要一個形狀尺寸適合握持,能幫助使用者施力,並且具有保護功能的外殼;

使用之外,還需考慮收納的問題,於是加上一個能將刀片推出收起的活動機制。三個各具切割、保護及調整功能的部件,方能組成一把方便好用的美工刀。

構造是將設計想法落實的手段,首先要滿足功能上的需求,確保物件用合適的方式組合,利於使用並顧及安全性;功能完備之後,即可運用材料及組構方式,更進一步達成美感的要求。組合式原子筆就是個典型的構造設計例子,為了使用方便,設計者將紅藍黑等不同顏色的墨水管裝在同一個筆桿中,利用一個內部小機關控制墨水管的收放替換,同時為了顧及書寫的便利性,這枝裝了許多墨水管的組合筆的管徑,必須控制在一般人可以穩定掌握的尺寸範圍內,最終再透過設計將眾多零散的元素整理成簡潔好看的造型,使這枝筆兼顧了功能性、便利性,以及美感。

構造同時也具有協助結構發揮作用的功能,以椅子為例,除了少數鑄模一體成形的椅子之外,大多數的椅子都是由椅面、椅背、椅腳等部件組裝而成,這些部件接合的方式、部件之間的位置關係,都會直接影響到結構功能,也就是說椅面所乘載的力量能否平均分配到椅腳,再穩定地傳遞到地面上,構造扮演著極重要的角色。舉例來說,椅腳和椅面怎麼接才能密合穩固?木頭材質的椅面和椅腳可以鑿切出凹凸,用卡榫接合;若是壓克力椅面搭配金屬椅腳,用螺栓鎖緊就比卡榫容易施作且穩定。又好比,日常生活中常見的三隻腳和四隻腳的椅子,兩種都可以達成穩定的結構作用,但是四隻腳的椅子若是斷了一隻腳,這把椅子就不穩了,因為椅腳的位置不對,力量分配不均;因此,將椅腳配置在正確的位置上,將椅面和椅腳以合適的方法固定,使結構能發揮作用,就是構造的功能。

構造討論的是物件與物件之間接合的方式。在我們生活的環境裡,大多數的物件都是拼接組裝而成,構造因而無所不在,儘管大多數構造並不特別引人注目,甚至被刻意包裝在表面材質與造型底下,卻是構成整個世界不可或缺的重要細節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