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與共好 | 美感教育

設計與共好

課程資訊
  • 學校:中山學校財團法人高雄市中山高級工商職業學校
  • 教師:江沛航
  • 課堂:美術
Read More

課程簡介

因為在先前的美感設計課程中,曾帶領學生實際走訪社區,發掘社區環境中的問題,然而在執行中也發現,學生往往聚焦於明顯可見的垃圾或重複張貼的廣告標語撰等,較少注意到影響環境的「行為」或城市規劃設計問題,恰好本期報紙除了引導學生對城市的可能性有更多想像,也以插圖點出城市中常見的問題,故以城市中的設計與共好作為課程主要概念。首先引導學生自由閱讀第13期報紙,讓學生在閱讀中形塑自己對的「城市」的想法,教師從旁梳理城市的構成要件,請學生試想自己心中理想城市的樣貌。接著請學生仔細觀察第9頁的插圖與文字,以分組競賽的方式,指出環境中的問題,討論在生活周遭是否也曾發現類似的事物。接續以社區環境觀察行程請學生發掘校園周遭社區實際發生的環境問題,並嘗試替該問題設計規劃「環境改造」的方案,試著以設計思考與社會環境共好。

課程目標

  1. 培養對生活周遭環境的敏感度以及觀察生活週遭環境之能力。
  2. 能考量地方特性與需求,嘗試運用設計規劃,改善生活周遭環境所面臨的問題。
  3. 透過「任務提問」培養學生系統思考與解決問題的能力
  4. 融入「SDGs永續城鄉」議題,針對地方需求規劃環境改造提案,思考如何促使城市與人類居住具包容、安全、韌性及永續性。

教師課後省思

  1. 遇到的問題與對策
    (1) 先前執行安妮新聞時,曾有學生表示不想閱讀報紙,因此規劃課程時,先以遊戲性的方式帶學生一起閱讀。
    在發下報紙時,先說明這是一份經過設計的報紙,請學生按〈神話與傳說裡的都市〉插圖折線彎折,透過開關的動態和迷宮遊戲引起動機。再讓學生自由閱讀內容10分鐘,之後協助學生以分組發表的方式,梳理出理想城市的可能性。
    (2) 在過往帶領學生執行社區觀察時,學生往往專注於路邊的「垃圾」或雜亂的「張貼廣告」,運用競賽的方式讓學生發掘插圖中所埋藏的「梗」,學生能夠非常仔細地指出如「冷氣主機外露」、「頂加違建」、「騎樓占用」等都市空間議題,在實際走訪社區時,學生也能確實觀察到這些景象,是運用本期報紙引導後很大的收穫。
  2. 未來教學規劃
    (1)前一學期也曾以本期報紙為主軸規劃課程,可惜因為時間較短,且於品德教育校定課程實施,受限時間無法逐一深入討論。本學期便於美術課程實施,搭配美感創新設計課程,先引導學生走入環境,深入討論環境問題可能的成因與可行的解決辦法,並且以視覺化的方式呈現,對於後續美感創新設計課程的「廢棄市場改造計畫」思考也有很大的幫助。
    (2)以閱讀議題引導,帶領學生從文本呈現的議題對應到日常生活中,是蠻好的做法,課程後也聽到學生表示「這份報紙和以往所看過的不一樣」、「設計感很好」等,因此剩餘的報紙平均留置於實施課程的班級,也有學生表示希望能夠看到所有期數的報紙,故向其介紹線上網站,期待能夠引發學生主動閱讀的習慣。
    (3) 學校目前大力推行數位學習,安妮新聞的內容正好很適合作為不同議題的切入窗口,日後或可結合數位學習課程規劃,引導學生以安妮新聞網站作為啟發思考的入口。
江沛航
中山學校財團法人高雄市中山高級工商職業學校 教師

任教於中山學校財團法人高雄市中山高級工商職業學校

Read More
其他美感課程

文章標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