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概述

本課程活動主題為美感「構成」構面之設計,透過以發現為主的初階課程中,建立學生對美感構成的認識,提升學生對於美感之感受,且從生活中找尋題材,如公司企業行號、校徽LOGO及名片、座右銘鑰匙圈等構成要素分析,再藉由草圖設計、使用Inkscape軟體,將圖片與文字等元素做適切配置,設計具美感的名片設計及鑰匙圈等,經由雷射雕刻機輸出等,讓學生在發現、觀察與實作中累積美感經驗。

課程內容共分為六堂課, 讓學生透過觀察、發現及欣賞,理解「構成」的意義後,從生活中發現「構成」之存在,藉由美感電子書等「構成」作品範例之欣賞,培養「個人的美感判斷」能力,讓學生透過「構成」的觀察分析與練習,養成與提升美感教育核心素養。

美感預期成果

以生活美感素養為目標出發,透過生活中的廣告DM、書籍封面、電影海報、音樂專輯封面企業LOGO、名片等為例,以及與美感電子書-構成,等作品範例欣賞,讓學生發現與覺察美感「構成」的重要性,並能理解平面構成的元素、分類與組合、構成要訣、構成方式等知識內容。且讓學生透過親自分析作品與運用資訊設備等,設計出具美感的名片、座右銘鑰匙圈等創作練習,再藉由創作作品與同學與教師討論等學習歷程,修正其作品以符合美感「構成」中的內涵與提升其美感素養。

 

教師課後省思

  1. 要當一個色彩魔術師,掌握色彩配色是需要很不容易美感電子書是在教學及與學生溝通互動中,是很好用的工具與依據指標。如在名片或鑰匙圈時,就可依據美感電子書中的構成構面中的五個關鍵概念等,有其依據來指導學生,而非令人有教師權威與個人主觀喜好。
  2. 透由學生做、用、想等在設計課程理念,故在名片設計與鑰匙圈設計與製作時,其課程要畫草圖、使用inkscape電腦描圖等均無法在一、二節課內完成,每位學生對於設計及使用電腦繪圖精熟程度不一,故安排授課節數,需多方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