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概說

  校園生活占了現階段國高中孩子24小時中超過4成以上的比例,但是待得時間越久,對於環境反而越容易麻木無感,這樣的現象成了通病,感覺周圍一切人事物的存在,似乎是那麼平凡、那麼理所當然,而忘記了我們所擁有的美好。

  以巨觀及微觀視野拍攝校園,覺察當中不同美感的表現,並藉著色彩分析與手的觸摸,了解色彩不只是簡單的藍、綠、咖啡等色,而是由許多不同色相,綜合了不同明度、彩度,以及多元的質感,在不同光線下所呈現出的絢爛。培養這層敏銳度,可以探索生活周遭更多的色彩搭配,增加對質感的追求,逐漸整合對色彩的搭配與選擇,找出屬於色彩的適當美感,豐富每一天。

美感預期成果

1.發現微觀聚焦下別於巨觀視野的美感。

2.利用色票分析累積認知色相的量,並得以不再使用刻板顏色概念。

3.感受不同質地的多元觸覺。

教師課後省思

這堂色彩的課程,著重在「發現與感動」,因此對於紀錄的表現、色彩的運用與呈現,在時間的配置上比較不足,後續將針對運用色彩的部分,結合資訊融合課程,利用電腦軟體選色上色,做為色彩運用的練習,同時也預計結合校本課程,將校園色彩誌的收集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