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概說

生活中有許多值得探討美的事物,西漢的司馬遷所著《史記・鄘生賈陸列傳》中:「王者以民人為本,而民人以食為天。」人為了活下去飲食是具備的,但往往在這生活緊湊的世代,都是以吃的飽為優先,其實餐桌上的美學是可以提升人對美學的概念。而在許多的飲食文化當中,擺盤已經成為提升價值的一個重要環節,本次主要探討透過擺盤方式以及食器的搭配,會使食物更加美味,除了味覺上的享受也增加視覺上的美感。本次以構成為主比例為輔的課程,透過學生在日常生活中最常接觸到書籍、雜誌的編排畫面盡興初探,在第二節透過將原本的雜誌重新編排過並且進行探討編排概念,引導學生在前兩次的學習中將每天一定會用餐的器具習慣探討相關問題,最常使用裝餐盤子樣式?餐盤材質?餐盤色彩?高級餐庭配置餐點為何感覺很高級?透過問題讓學生啟發好奇心,接著介紹各種設呈現樣式,從中探討擺設模式,在透過準備食材中請學生進行配置於不同餐盤所呈現樣貌。

美感預期成果

  • 美感觀察
  1. 生活中常平面構成配置。
  2. 各種料理所呈現樣貌。
  3. 擺盤配件所呈現畫面效果。
  • 美感技術
  1. 黏貼技巧。
  2. 著色技巧。
  3. 剪貼技巧。
  • 美感概念
  1. 畫面結構技巧。
  2. 色彩搭配。

其他美感目標

  1. 結合高三畢業成果展課以設計擺盤樣式。

 

教師課後省思

  1. 因疫情緣故,在進行擺盤時要額外針對學生進行用餐禮儀提醒。
  2. 懂得欣賞同學所設計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