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概述

本單元發想源於本校地理位置恆春發展觀光資源,伴隨著同學們自身的成長環境。本單元從環境色彩出發,從自然具美感的環境色彩,到人為介入的建築居處能取得和諧配色的美感作品引導介紹。進一步請學生從自身生長環境觀察記錄,如恆春老街、古蹟、店面民宿等,用拍照手法記錄並回到課堂分析色彩組成方式:主體環境色系、介入後的人造物色彩、與居間調和色系,進而能分辨色彩配色的賓主層次。
以周身自然環境色彩之美導入視覺美感原理,觀察漸層、調和、對比等色彩美感;再觀察比較人為設色色是否有注意到依循美感原理等條件,培養學生對配色、調色的評價與能力。

美感預期成果

  1. 能欣賞自然景觀主題色彩整體和諧,分析色彩配色的方式。
  2. 能運用顏料與色票比對出配色,並習得灰階色調漸次之美。
  3. 能將視覺美感經驗規劃於周遭環境的審美改良,加以審視。

教師課後省思

色彩是視覺元素基本,由於視覺媒體及卡通影響層面甚廣,現階段的學生在選用色彩上往往不經意的受人為再造的色彩影響,而忽略了大自然中原先和諧的配色,其實在自然環境中,色彩皆以二次色、灰階色彩呈現,讓視覺感受上平和、協調。
因此,本單元旨在請同學打開目光重新審視以人為造物為主體外的環境,背景色系亦為思考的主軸之一,簡化揀出生成視覺環境色票,選擇出和諧的配色,而不是雜亂無序的添加色彩。
使用紙卡描繪街屋紙模型作品,意在讓學生自行製作作品的過程中,感受到對自己作品的用心審慎,並在配置色彩階段儘可能還原色相,當中明度與彩度並不若直接以色筆顏料一次上色即可調製出,因此讓學生練習選擇主要色系,並且練習調製出低彩度灰階色彩,以與視覺環境相互呼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