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概說

上學期美感課程討論時,密切接觸到幾個纖維性植物,再加上每次期末學生回收諸多紙張,而現今世界上紙的製造來源原木漿占比越來越低回收紙漿占比越來越高,這正反映世界上對造紙產生的生態浩劫做出了調整與因應,因此再生紙製造可以讓學生對於紙張的回收與使用有更進一步的了解,並且在製作紙漿中加入學校植物纖維或植物色彩,讓學生更能測試感覺紙纖維的差異,也能在製紙過程中添加屬於校園植物的特性 藉此課程整合質感中對材料的瞭解,並由製紙過程中完成對紙質感的五感體驗。最後透過紙漿濃度的拿捏做出具有防滑紋路的紙杯墊。

美感預期成果

1. 分組製作再造紙一組2張(一張不加一張加入植物纖維或色彩)
2. 觀察紙質質感分組學習單(人工與手抄再造紙)
3. 植物色回收質墊

教師課後省思

經過這次校園植纖探索,製作這個教案中反覆與纖維交手,才明白纖維與陽光空氣水的關係…….得出以下的結論….
1.纖維的處理都與水相關,纖維內含70%水分.
2.脫水收斂,吸水蓬鬆.
3.用水分阻絕氧化
4.以陽光阻絕細菌滋生(或以蒸煮方式替代)
5.纖維保留成分決定纖維色彩
6.與陽光水分氧產生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