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概說

構成,關於位置的學問,關於「在一起」的位置。
透過構成美感kit的色紙幾何圖形擺放練習,讓學生從「動手放放看」去感覺局部和整體的關係,到「動腦放看看」體驗到預先規劃的重要;從擺放的過程中,探索不同形狀、大小、顏色及擺放位置,會造成哪些相異的視覺心理感受,並發現物件間的主從關係。再以格線的分割邏輯為基礎,重新觀察生活中的各式排列,發現具美感的構成。接著,參考喜歡的雜誌報導版型,嘗試將複雜訊息先類比轉化為幾何圖形,並利用黑白灰等色彩進行有層次的訊息處理及呈現之初步練習。對構成有基本概念後,利用色紙試作「東興,報美的!」版形,最後完成小組的東興校園報報,讓學生實際體驗版面設計中的構成應用,並藉此提高對日常生活中各種構成美感的察覺,理解合宜擺放位置的美感及重要性。

美感預期成果

1.對於日常生活中的構成能有感。
2.能去思考這些構成方式是否合宜,是否有美感。
3.對於構成中的格線分割邏輯和主從關係凸顯焦點有基礎認識。
4.能透過訊息轉化幾何圖形去安排呈現複雜訊息的位置。
5.可初步設計出訊息層次主從關係明確的東興報報版型。

教師課後省思

單純利用色塊作版面設計時,普遍學生皆能完成有美感的構成,轉換至海報版面製作時,因文字圖像等多重變因影響,學生容易失焦,將注意力放在圖像和文字刻畫上。寫計畫的初期構想,原是想利用Canva等線上平面設計平台,讓學生套用模板進行設計,但因擔心使用套版過於簡單,及考量硬體設備問題,後來還是採用實體製作方式。往後若再進行此課程,會嘗試直接利用Canva進行實作練習,應可改善失焦問題,或許也能讓手繪技巧較不佳的學生更好發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