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概說

在匆匆的生活步調中,大家常低頭流連於科技產品,對生活周遭的環境愈發不關心,透過”房屋的記憶”美感課程,引導學生留意房屋外觀或內部,認識建築裝潢上具有台灣時代性的五種裝飾工法:鐵窗花、磨石子/洗石子、磁磚、紅磚、水泥花磚,位處彰化縣地理位置中心的溪湖鎮,鄉鎮街道中尚有保留,從學生的生活圈中只要多加留心觀察即可發現,例如於街道上放慢腳步,抬頭仰望、仔細分辨建築外觀的鐵窗構成,即可觀察到不少鐵窗花的蹤跡,雖大多已鏽蝕日漸遭人忽視,但鐵條呈現出簡約的線狀構成美感值得我們欣賞並佩服早期鐵工師傅手工製作的工藝之美。
課程中首先認識五種裝飾工法後,希望學生踏察住家的裝飾工法結合家人訪問和圖案蘊藏的涵義了解,使學生對家和環境中的建築有進一步的認識,了解家的歷史進而達成對環境有感。
(原始課程)最後在課堂上學生互相分享踏查成果,之後小組合作創作鐵窗花造型設計,使用卡點西德貼紙剪貼鐵窗花造型並黏貼於透明片,可把成品展示於玻璃窗面,將踏查成果運用創作的方式呈現。

美感預期成果

希望學生踏察住家的裝飾工法結合家人訪問和圖案蘊藏的涵義了解,使學生了解家的歷史和環境中的建築有進一步的認識,引導學生對生活周遭生活環境物件產生對話,進而達成對環境有感。

教師課後省思

  1. 當今社會能夠輕易突破空間及時間限制的媒介:網際網路,由於線上網絡的發達使因疫情影響需在家防疫學習的學生能持續進行學習課程,本堂課主題為探索在地老屋,原是希望學生親自走訪住家附近街道實行老屋踏查,不過應因防疫需求改為線上使用google map街景服務替代,優點是節省走訪的路程,不僅住家附近能踏查,利用網路能輕鬆地任意移動至其他鄉鎮尋訪,在家就能完成尋訪是件空間及時間的壓縮,對於省時省力是優點但同時也較缺乏實際的經驗體會,比起透過螢幕觀看,直接的感受更是有記憶的增幅效果,未來再執行類似課程時,傾向於原來以實際走訪為主,透過直接的接觸達成人文關懷行動。
  2. 課程若能照原來的規劃以卡點西德貼紙創作貼窗花會較完整呈現原始窗花的裝飾目的,但因線上課程調整為攝影作業,而課程的進行僅止於完成排列練習,對與生活及環境的連結較為薄弱,未來可調整速寫和攝影九宮格皆可做為卡點西德貼紙創作前的操作練習,使課程更具有延續性和完整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