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概說

銜接上學期平面的紙型結構-剪紙,這學期延伸至立體結構的部分,除了複習上學期 的課程,還想讓學生欣賞正利木器的影片,讓學生了解卡榫的概念,利用不同的遊具讓學生做結構的嘗試,如:積木 (立方體的)、磁力建構片(一片一片有磁性的)、磁力棒(圓珠跟棒狀) 、樸克牌加以彎折、堆疊或卡榫,使之形成一個結構,然後從拼好的結構中探討結構的強弱,再利用手邊現有的材料,進行結構的模擬、試驗,進而帶到生活中的所見之結構是否美與結構同時並存?接下來結合上學期的剪紙縷空效果,自行設計出有縷空美感的丹麥燈罩,組合的部分只能用卡榫做結合,最後再作展示與分享。

美感預期成果

透過窗櫺結構之美,體驗自己動手設計的美感,深刻體驗存在生活中的結構之美。

教師課後省思

燈罩因為是利用卡榫的原理製成,每一個尺寸的要很精準,就連0.1公分都要計較,學生很容易放過自己,再加上剪卡榫點也要精準的剪到中心點,學生容易粗心而到至作品鬆散,所以要很仔細地盯著學生剪割這一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