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妮新聞剪報 | 美感教育

安妮新聞剪報

課程資訊
  • 學校:國立恆春高級工商職業學校
  • 教師:鄭怡婷
  • 課堂:美術
Read More

課程簡介

本課程安排二節課程進行,介紹安妮新聞發行及出版端的起源,請同學翻閱後試著分析與日常報章編排之不同,歸納出安妮新聞除了豐富的知識之外,凸顯視覺主體給觀者耳目一新的感受。請學生閱讀本期安妮新聞後輪流發表感想,本期對於貓狗寵物、性別角色的主題有大幅的報導,學生身處青少年階段,對於性別認同及既定印象此議題特別感興趣,此外班上有的同學有養寵物陪伴的經驗,也分享了自身與寵物相處的小故事。在學生閱讀完畢並發表感想後,下一節課堂中請同學將自身的敘述與想法具體化,輔以介紹認識版面構成原則形式,如近接原則、反覆原則、對比等效果產生視覺引導,後製產生經選擇後的視覺拼貼的圖文拼貼作品。

課程目標

  1. 能了解視覺版面於閱讀時的重點編排呈現方式。
  2. 能與同學討論文章內容議題,並發表自身看法。
  3. 能擷取閱讀內文將個人心得轉化為具體樣式。

教師課後省思

學生普遍現在較少閱讀紙本報章的習慣,因此一開始顯得對報紙期刊陌生、缺乏動力,幸賴本刊物編輯內容詳實豐富之外,視覺圖畫的部份也能喚起學生的興趣跟平時看影像、畫面的習慣,因此先備需再花多一點時間,讓同學耐心閱讀、咀嚼就會漸入佳境。個人認為用剪報再拼貼是一個好的方式,儘管方式原始,藉由學生一再反覆翻找選取素材,無形之中深化跟組織了閱讀後的思考。此外,現在手作能力因被操作電腦習慣取代,學生簡報排版常常會直接套用現成版型,藉由手動調整,也會重新構思版面安排的真正意義。

鄭怡婷
國立恆春高級工商職業學校 教師

任教於國立恆春高級工商職業學校

Read More
其他美感課程

文章標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