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紙小天才 | 美感教育

報紙小天才

課程資訊
  • 學校:高雄市立高雄高級工業職業學校
  • 教師:徐國晉
  • 課堂:圖文編排實習
Read More

課程簡介

透過閱讀安妮新聞第4期,比較與現用報紙之差異與創新之處,透過問與答之方式,鼓勵同學踴躍回答。並以第八頁Emoji表情符號等特色頁面,帶領同學一起分析文章。
(1).標題設計:創意標題之設計-如果法老王也可以傳簡訊。

(2).版面設計:從報紙尺寸、排版設計,頁面規劃等角度去討論報紙編排之設計原理。

(3).插圖設計:分析各單元插圖設計之手法與色彩規劃。

(4).內容設計:分析各單元議題與互動內容設計。

完成學習單之內容,從安妮新聞的創新之處、特色標題等面向,切入分析,最後並完成個人的報紙設計草圖,鼓勵同學可朝多元方向思考,展現天馬行空的創意。

運用Indesign專業排版軟體,進行個人報紙設計,從版面規劃、標題設計、圖片編輯、文案設計等,完成一份獨一無二的報紙設計。

課程目標

  • 能了解安妮新聞之特色與創新之處
  • 能設計出吸引人之標題設計
  • 能完成報紙設計學習單,設計個人報紙草圖
  • 能完成個人報紙圖文編排

教師課後省思

安妮新聞內容設計有趣且新穎,能夠有效提升學生上課學習意願,雖然只有單一期,但更能整班一起聚焦在相同內容,上課也較不會失焦。

閱讀完實體報紙後,就要進行個人報紙設計,在文案設計部分,因課程只有兩週實習課,文章內容可能不夠完整,若能跟其他課程合作,將能提升作品完整度。

徐國晉
高雄市立高雄高級工業職業學校教師

Read More
其他美感課程

文章標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