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概說

選擇以各年級美術班為對象,從生活環境中常見的花卉題材,帶領學生們以微觀的角度欣賞不同的花卉結構,並介紹日本知名花卉藝術家東信Azuma Makoto所執導的短片《Story of Flowers》與其他花卉藝術家之作品,從了解植物的生命週期激起內心的感動,進而能見賢思齊,並能從名家作品中汲取可幫助創作之美感經驗。
接著介紹立體花卉可之創作形式,選擇適合的紙材作為教學材料,依照不同年級的身心成熟度,介紹如罌粟花、聖誕紅的紙張剪裁或玫瑰花瓣染色方式之不同做法,希望藉由材料的造形剪裁、色彩配置,使學生從美感構面中體會「質感」面相的學習中不但學到欣賞花卉姿態之美感,也能體驗不同紙材的質感特性,並感受立體紙花創作過程之樂趣,期望能透過分組討論靈活運用在牆面與空間布置上,設計出如花圈、造景設計、掛飾、盆花…等多樣性的花卉立體展示作品,以增添生活環境之美感,內化自己的美學涵養。

美感預期成果

由於本校地理環境較鄉下,美術班的組成分子在小學階段未受專業美術技能訓練,從國一起教學方式以平面素描、水彩、版畫、水墨技法的基礎養成為主,立體作品的生成常是靠外聘藝術深耕老師的幫忙,於是特意安排不一樣的手工創作課程,想幫助學生能夠活用美感構面中的「色彩」、「質感」概念,學會如何運用紙張特性與身邊的自然媒材,展現自己在空間表現的雙手靈活度與組織能力。並從觀察花卉、版型設計、與實驗性的紙張染色與黏貼花朵過程中建構完整的立體作品製作學習脈絡,提升自己不同面向的藝術創作能力。

教師課後省思

從看歐姬芙作品創作,由具象抽離至抽象那種力量讓人撼動,觀看花藝家手作創作花,靈活生動,讓孩子們也留下深刻印象。

這次美感計劃學生很認真投入製作,從宣紙渲染花瓣製作,組合整朵花,孩子們都覺得有些小困難,但也一一克服。

這個美感計畫大致是順利圓滿的,希望孩子們收穫滿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