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概說

【「畫」繁為簡x視覺遊戲】
每個學生,總是會在各科的教科書上做筆記;同時,為了便於理解、記憶,常常會本能性的、有需求的以圖表整理相關知識。在書本上提筆圖文註記是如此輕鬆、上手的事情,為何不能立基於每人的先備能力上,透過美感實驗課程的「構成」主題,讓學生更能夠理解,版面構成中,造型設計、文字資訊等架構層次的視覺美感呢?如此,小至生活中隨手筆記、大至團隊或公民意識的文宣版面設計,都能夠在這樣的課程訓練下,以精闢、合宜的方式,讓人以舒服的閱讀體驗,吸收任何議題的主要、附屬資訊內容。

美感預期成果

1. 每人用攝影記錄校園中,符合美感構成邏輯的角落。
2.小組演練:美感構成邏輯的七巧板排列組合。
3.個人實作小挑戰:視覺圖像紀錄初體驗。
4.小組合作-視覺圖像紀錄:議題導向創作實務 。

教師課後省思

這個課程能夠帶著同學認識新興職業:融入視覺圖像紀錄師概念新穎,使得課程設計的調性頗具創造力。循序漸進地以個人視覺圖像練習、小組共同完成呼應課本的世界博物館導覽專題。藉由小組合作的方式,可以以強帶弱、互助合作的形式提升作品成果的品質;某個層面上,學生們表達理念、對於成果的自信心也會提升。在美感課,每一個人都更融入美術課堂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