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概說

在上學期課程中了解自身值後,下學期以地方鄉鎮故事方式帶入,引導學生圖像化。
以線上走讀太平區為觀察目標範圍,引導學生使用Google關鍵字、維基百科、TripAdvisor..等等線上相關平台調查,並蒐集資料(如歷史脈絡、文化亮點、地標建築、觀光景點、在地小吃美食、特色產物....等等)。
以手繪書漫畫書《台中巷弄日和》、《臺中歷史地圖散步》、《臺中舊城生活博物館漫畫小書》,介紹台中舊城生活、台中其他區的遊藝悅事、城市紋理、文化挪移,激發學生豐富文字紀錄描述繪製圖像的歷程心境、故事。並引導學生將3張手繪草圖圖像化。
以紙盒包装設計結合燈箱,引導學生如何在2D平面中以摺疊、對邊黏合呈現與裁切、劃痕、分離,並用何種結構:如異形結構,側邊弧形結構,折疊後形成鼓起合體;反折扣鎖扣結構...等構思手法。了解平立面結構之間的關係,與結構中的美感。

美感預期成果

  1. 學生能觀察身體比例,描繪體線,並以可動關節理解建立性格情緒與動作姿態語彙。
  2. 以無拘束隨意、自由流動的流動畫創作,探討感受人生經歷、目標如創作流動畫。
  3. 學會平面設計版面编輯免費軟體DesignCap線上設計網站》。能創作代表自己的A3圖文海報、文案標語的造詞練習及海報排版的美感構成。
  4. 學生理解『做中學』(learning by doing的重要性,以四種不同媒材創作與表現手法·配合階段性創作任務,在創作中驗形成内在經驗與動機,產生美感知覺,建構主動持續自學動機,形成某種智慧與自信力量、讓自我內外在緊密連結。

教師課後省思

  1. 太平私房秘境線上走讀:請學生找出太平區三個想介紹的景點,大部分學生找的是網站、官方或光客推薦。比如觀光景點、美食缺少特色活動(如:太平枇杷節),人文展覽(如:太平買菸場)以及特色建築(屯區文中心)、太平老街商圈(巴洛克式街)道。介紹出的事物、缺乏深入文化及代表性。
    與範例作為引導。如:介紹影化市的傳統歷史建物及特色活動。並提供開鍵詞的搜尋方式,讓學生自己去授尋出來。
  2. 2D版型紙剪折成3D:拿現成的六角、五角、四角、三角、圓形紙盒,請學生用A4纸包覆紙盒。去思考紙盒轉折處跟紙盒形的關係。
    學生無任何美感訓練,沒有練習腦中的影像連結圖樣。於是改變方式,請學生圖像使用太平景點+Icon,以Google圖片搜尋 。直接模仿畫出(最好不一樣)
  3. 太平私房秘境圖像化:在切割機前置作業中需要確保精緻圖、黑白分明、線條順暢。學生的顏色塗太淺。
    以至於後期以手機翻拍放到電腦上去背。經常會成為失敗案例。使用黑色出的彩色筆作為最後描繪。
  4. 操作切割機:pp值版的磅數過薄所以無法如預計現改善方式:磅數需加多。或直接指定三角形和長方兩面型作為最終作品呈現方式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