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概說

「美感教育」來自生活經驗的累積。
此次六堂課練習首先是點線面的學習。
讓學生以點線面12宮格來探索基本造型的組合美感。
接下來是用拓印方式發現生活中的質感,對於材質的觸覺掌握能夠更細緻。
激發學生的觀看,手部的刺激,視覺的激盪,綜合思考美在生活中的應用。
拓印結束之後,為了讓他們體會凹凸的質感、學習陰刻陽刻與轉印的概念,讓學生學習橡皮擦印章的刻印。
再使用自己刻印的橡皮擦印章,思考以手工書結合構成與色彩的探索可能。
並由點線面「構成」的探索,更微觀地去觀看身邊的書籍美感。
藉解構書籍,讓視覺上的「色彩」與「構成」結合成花色的探討,
並讓學生從而啟發對於書封設計「美感」的感受。

美感預期成果

1.學生能藉由拓印感受生活中的質感之美,並理解質感來自於細小的型重複排列。
2.並由橡皮擦印章學習理解陰刻陽刻的概念,試著運用手部的細緻刀工刻出圖案。
3.學生能利用反覆韻律對稱等美的原理原則排列印花。
4.啟發學生對於紙重複排列之美的感受,理解花色設計也是一種生活美學,並將此美感觀察落實於日常生活之中。

教師課後省思

1. 橡皮擦印章:製作橡皮擦印章的時候學生會由自己的生活經驗去出發,導致主題並不明確,有人刻字、刻的圖案過於簡單、或是過於複雜,學生較抓不清楚方向。但也有人非常有想法,會先想好背景圖案再想好主題圖案做組合,或是刻出兩個印章作組合,組合出的作品就更有可看性。
2. 黏貼紙書套:去年用布黏貼,步驟太多學生無法消化吸收,要一直不停示範才能完成,今年使用了較為簡易的紙書套,學生對媒材較為熟悉,也較為自信,繪製姓名、文字、花紋、插畫,也較為熟練,作品精緻度也更為完整。
3. 壓印紙書套花色:老師擔心色彩過多會影響學生單純壓印花色的概念,所以一位學生只有一個色彩的印台,就是希望學生色彩以一個色彩為主。他們也可以與同學暫時交換印台,作印花色彩的變化,但即使老師事先做提醒,學生還是會遇到色彩過於複雜反而版面亂掉的情形,也有因為學生壓印色彩是按照色相環作色相變化,色彩有秩序地排列與變化,也能成為美麗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