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概述

先行解釋構成的重要性及其意義,並結合上學期的海報文字設計,導引學生更深入的思索畫面的構成方式,Kit1 課程中運用黑白灰紙卡排列學習及運用,讓學生抽籤取得不同形容詞的紙卡,運用不同的大小及深淺色的色塊在畫面中構成具備該名詞的視覺效果的畫面,建立學生對於畫面構成的基礎概念,進一步推演至 kit2的彩色構成,讓學生運用不同的色彩卡片,對構成的美感有更深入的感知及規劃, 最後結合國三的饗宴拼盤,為最後的成果呈現。
希望藉由構成美感的學習,進一步建立學生的美感經驗,提升國三學生在規劃謝師宴中的餐點呈現,可以更具有美感。

美感預期成果

希望藉由構成美感的建立,以及視覺饗宴的製作與發表,讓學生進一步了解生活中的餐盤美學,並進一步提升自己在生活中的美學感知。

教師課後省思

對於重點要放在餐桌還是餐盤,很容易失焦,每一堂課需要對學生強調主要的重點。在教學過程中有發現,學生的城鄉差距對於器械的操作以及畫面的構圖思維有不同的層次,在美感課程中學習不同攝影器材的操作以及觀察在手機或ipad畫面中的視覺呈現效果,對學生的美感有極大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