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概說

本課程以「花」為主題,課程會從認識接觸、觀察了解、練習描繪開始;接著學習精描、呈現花的細微之美;再來學習變化圖案、呈現花的個性之美;然後是學習圖紋設計、呈現花的群體之美;最後是學習製作包裝、呈現花的立體之美。
課程規劃從生活開始,發現美的事物,學習去了解美感、運用美感、表現創作,最後作品再回到生活,讓學生自己設計包裝把花帶回家中種植。課程設計從觀察開始,了解花的結構,熟悉花的造型,再引導學生加入自己的想法去變化表現,最後完成與花相關的創作。課程目的不只是了解和運用美感,還要帶給學生環保意識、建立關心生活周遭的觀念、養成照顧花卉的責任感、並從創作中培養解決問題的態度與能力。

美感預期成果

認識花的價值、學會花的描繪與表現方式、完成花的主題作品、解決問題並設計出花的包裝、培養對生活周遭及自然環境的關懷、學習照顧花卉並建立責任感。

教師課後省思

1. 應及早完成整體課程規劃設計和教學內容,讓學生可以了解從頭到尾整個課程的順序和各節的重點。也更容易清楚如何從開始的練習慢慢累積,到最後完成作品及成果。
2. 各節的教學進度與學生速度,需要更精準的調配控制,也讓學生聚焦在該節的重點中。
3. 技巧的教學,可考慮用簡化及條理化的方式,讓學生更容易理解與系統性學習。最後再讓學生有使用技巧變化發揮的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