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概說

本課程實施於中山學校財團法人高雄市中山高級工商職業學校。

本課程以「構成」為主,「色彩」為輔,學習二者之間相互搭配出和諧的畫面安排,並從中進行構成與色彩之間的相互關係。第一週讓學生觀察生活中構成的美感,並分組討論思考線條分割及幾何型在畫面上的構成。第二週介紹色彩原理、色彩意象,並著重於色彩比例的安排及生活中的運用。第三週用明信片帶入色彩表達,讓學生自行規劃比例大小,用顏料調配出所選擇的色彩組合填入比例方格中,讓學生思考色彩比例的變化及感受。第四、五週結合構成與色彩的單元,以筆記本封面設計作為成果作品,學生已能思考構成的形式,在筆記本封面上規畫出具有美感的構成圖形,並搭配色彩意象的練習,可自行創造屬於自己的色彩表達在封面上。最後一週為學生的分享及討論。

美感預期成果

  1. 學生能運用色彩比例製作出一張具有美感的明信片。
  2. 學生能學會構成與色彩製作出具有美感的筆記本封面。
  3. 學生能思考構成與色彩間的畫面搭配是否有美感。

教師課後省思

  1. 具體思考為主,抽象概念須加強:
    儘管學生是高職生,但仍有許多學生無法理解屏除具體的圖形,以幾何的畫面出發去構成畫面,甚至有學生堅持以自己的喜好為主,將原本的主題拋之在後,這點是教學上的一大挑戰,讓學生概念上須釐清才能進行下一步。很多學生對於個體的描繪能力極佳,但整體性卻相對單薄,這也跟構成能力相關,在未來的教學上,我認為可以設計課程,例如:圖像轉化成線與面的構成,類似這樣的課程讓學生學習轉化。
  2. 色彩沒有目標:
    很多學生在調色時,沒有預設好要調的顏色,他們甚至不知道自己在幹甚麼,調出的顏色或許是他所喜愛的,也或許跟期待相差甚遠。我問學生:「你想調出甚麼樣的顏色?」有些回答卻是「不知道」,在教學過程中,我不認為調出不理想的顏色是件錯誤的事,我反而喜歡學生多多嘗試配色,而不是用現有的顏料,我仔細觀察那些不知所措的孩子們為何會不清楚自己所調的顏色,根據觀察這類的學生大多數都不知道的目標究竟為何,他可能是不知道自己所想要的色彩;也或許不知道現在到哪個步驟;甚至可能不清楚顏色之間的調配,以至於只是跟著大家走。總結於一個答案,這類學生不知現在該如何行動,我在想這些孩子們可能無法一次吸收所學的知識,它們是需要在教學上更加的步驟化,分解化,故在往後的教學上,可以把過程的步驟呈現給學生們看,讓他們知道下一步該怎麼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