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概說

色彩經常是我們對美感的第一印象,人們每天都生活在許多色彩之中,但卻很少停下來靜靜地仔細觀察色彩運用與變化;本次課程透過收集與色彩觀察分析,讓學生去拆解畫面中的色彩配置,進而發現,原來一個具有美感的畫面是因為色彩的色調、秩序、比例所組成。
透過「作業本封面配色」這個練習主題,藉由多次的配色分析與練習,思考在成套配色中彼此的要素與協調性,進而利用這些協調的顏色,加上點線面的運用,構成一個美的封面設計。
發現每一個人都有改變的能力,我們可以透過自己多些觀察與分析,去認真感受;除了慣用色外,更多方嘗試動手配配看,讓學習生活用品更具美感。

美感預期成果

1.能發現色彩的千變萬化
2.透過色彩調查,能分析配色所造成的影響
3.從反覆細微的選色配色過程中,訓練學生有靜下心感受色彩的能力
4.利用點線面簡單圖形,搭配組合和色彩變化,營造出有秩序而富美感的版面

教師課後省思

1.部分學生習慣套用老師拿來舉例的範本。
▲老師用來解釋與說明的範本,最好兼具多樣性,避免學生被影響。
2.學生不夠瞭解成套的概念,在一組系列中,呈現出迥異的配色或構成。
▲在練習前,須多補充成套的配色與設計觀念。
3. 當沒有顏色限制,學生習慣將顏色用滿,不善減法設計。
▲在練習中,須不時提醒,所謂的顏色上限,並不是一定要使用到上限所規定的數量,不超過即可。重點是適合主題、搭配得宜、具美感。
4.在練習過程中,過早發下貼紙,部分同學會早早貼上,然後不再嘗試練習。
▲調整成最後才發貼紙。過程中,學生可以先單純的感受色彩構面,最後貼上文字貼紙,加上訊息要素完整作品。加上文字的作品,讓許多人感覺驚訝,看見自己配色的成果,感到有所成就;甚至認為,如果我們的作業本能改成新的配色,就更好看了。
5.許多平時作業態度與程度不錯的學生,反而容易變成模擬具像的圖像,想要呈現具像複雜的造型。
▲須不時給出作業的限制提醒,並鼓勵學生繼續嘗試。
6.本次練習,以同一個主題,讓學生嘗試多種配色結果,有別於以往,對於作業學生只是速速交差了事的習慣。看見學生在過程中,漸漸開始對色彩有興趣,願意去比對,也增強了辨識力,能搭配出不同結果。多給學生機會去創造美感歷程經驗,是老師要持續的方向。
7.學生的色彩選擇經常是來自日常接觸的物品、遊戲、畫面。一開始也多基於個人的喜好去搭配,較難運用色彩構面中基本觀念;在經歷四套的練習後,因為必須就同一主題不斷思考,大多數學生多能嘗試不同以往的變化,從中發現讓視覺愉悅的色彩搭配,並透過顏色產生聯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