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概說

正值青春期的國中學生,在接收與反應新資訊的速度是十分快速與直接地,加上青春風暴期的情緒表達通常較激烈且不加掩飾,也使得塗鴉行為成了他們抒發情緒的常用手法,因此塗鴉風氣從古至今仍然存在於校園環境當中。

本課程將從美術教室作為一開始的實驗場域,藉由日常的觀察與紀錄,學生將察覺構成的存在與對生活美之影響力。後續將教學場域延伸到校園角落,在熟悉的角落進行不一樣的視覺觀察,學生將會利用這些蒐集到的素材,進行透明桌墊的構成設計,而這也會是後續大型牆面創作的預先暖身。

總結本課程成果的呈現方式,將以改造老舊美術教室牆面來作為主軸,在這些創意圖像造型的展現與堆疊過程中,學生們最終將陳舊的美術學習環境予以改造,而日常美感的素養也將在此開花結果。

美感預期成果

  • 美感觀察

身為國中美術教師,發現一些國中生日常塗鴉內容的精采度,有時甚至比美術作品更令人眼睛為之一亮。少了藝術課程內容的鉗制,反而讓學生塗鴉多了一份單純的率直,他們塗鴉的內容,經常就是對生活裡酸甜苦辣與喜怒哀樂的反射。而這些存在於校園環境、學習備品中的塗鴉樣貌,看似是瑣碎的中學生日常片段,反倒是引起學生們美感學習動機的最佳利器,因此本課程乃由日常的隨興塗鴉作為課程發想的開端與延伸。

  • 美感技術
  1. 構成美學的運用:學會畫面主從關係的討論與觀察;能運用不同的圖像構成組合方式,以呈現不同的視覺感受。
  2. 校園踏查:學習敏銳的觀察力並能隨手速寫記錄。
  3. 造型發想:學習將取材的圖像作造型設計的延伸與變形,以便發揮更多創意靈感,最終產出理想作品。
  4. 彩繪壁面:學習壓克力顏料的使用與基礎技法。
  • 美感概念
  1. 透過課程循序漸進的安排,學生將反覆進行「構成」的觀察與探索,從大畫面的整體佈局,到單一圖像本身的塊面構成安排,都將予以嘗試演練,而這些過程中的體驗,就是逐步建構美學素養的歷程。
  2. 在課程推行的脈絡中,學生們也能在校園踏查活動裡,認識圖像設計元素之取材方法,並嘗試圖形的造型發想,而這一連串從無到有的創作過程,正是圖像造型設計的學習歷程。
  • 其他美感目標

學生所完成的作品即是美術教室的牆面,教師將利用各班級學生進班上課的機會,引導學生們觀賞與覺察改造前後的差異性,讓校園美感能更落實與提升。

 

教師課後省思

本次實驗課程在教學過程中,進行的頗為愉快與順利,學生喜歡以每一節課有個學習目標,進行當節課的操作演練,這樣的學習模式是循序漸進並且蘊藏著挑戰性。教學進程直到課程後半部的「美術教室牆面大改造」,才幾度讓教師陷入了天人交戰的兩難情況。原因在於學生實在太喜歡在牆壁上創作了,就在美術教室開始牆面改造的那一陣子,經常可見有學生提早在上課前抵達教室,在下課後遲遲不願放下畫筆。還有很多開心分享兒時最愛在牆壁塗鴉的學生們,往往會在完成課程要求所需繪製的版型後,私下偷偷在牆面角落開始加工做畫。所畫的內容五花八門,但是可以確定的是,學生們臉上堆滿了開心的笑容。教師為難的是畫的內容不符合本次課程的期待,但是站在藝術教學的最終立場來看待,這些創作歷中的喜悅,也是彌足珍貴的美感經驗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