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概述

金屬加工之飾品的創意手工藝使用金屬線和多媒材,以工具來創造具有結構和美感的線編織作品,以外在和內在相應的藝術心理帶入課程解說, 以下是金屬線編織課程的概述:

1.啟發學生主動學習:透過手巧心靈與海邊那條線有溫度的講述,將故事情境帶入課程說明人與線之間的關係連結等方式,對行線畫所帶出金屬線編織主題的外在學習與帶來內在相應的認識感到興趣。
2.基礎工具和技術:這門課程將介紹使用金屬線的基本工具和技術,如:鈎針、金屬圈、剪刀、金工圓鉗,半圓鉗子等。學生學習如何調整金屬線的強度和彈性,以及了解金屬應力的影響避免斷裂,來使用不同金屬線之線編織技巧創造出各種不同結構的組合。
3.美感點線面之線編織設計:學生將學習如何透過美感創造和設計金屬線編織作品。這包括選擇作品樣式適當的線材、定訂尺寸和形狀,以及創建飾品的單位形與組構。
4.實踐作品:學生將使用所學的金工技能和美感知識來組建自己的金屬線編織作品。他們將有機會實踐不同的技術和製作各種不同的設計。
5.完成和展示作品:一旦學生完成了他們的飾品,他們將學習如何展示他們的作品。這包括選擇適當的框架或展示方式,以及如何進行必要的保養和維護。
6.金屬線編織課程可以在不同的場所和環境中進行,例如:美術課、微課程及多元選修等。

美感預期成果

  1. 學生將有機會從觀察中啟發靈感,並運用創造力和美感概念來設計和製作金屬飾品,例如眼鏡項鍊、口罩項鍊或手環。
  2. 學習如何運用工具來操作和鏈結金屬,並發現材料特性對成品的影響。
  3. 啟發學生的創造力和想像力,增強他們的觀察能力和注意力,激發對藝術的熱愛和興趣。
  4. 製作出2-4樣反映學生的個性和風格的作品,同時也可以實用於日常生活中。這將是一個充滿挑戰和體驗的美感課程,並且為學生提供了一個展現自己的機會。

教師課後省思

  1. 引導語: 課堂教學目標明確,大致講解流程及使用引導語,逐步執行過程一次,後續便交給學生自行發展。
  2. 互動力: 分組並要求繳交四張不同的肖像速寫,學生自發性多次練習,遇上不熟悉的部分再提問。
  3. 模仿力: 過程中先完成之作品以磁鐵表彰於黑板,分享給與班上先行者作品能突破心防,減低卡住的同學下筆的困難度,隨著逐一表彰與其互動來進行課程活動,隨後學生踴躍表現自己自行要求自己作品的能在黑板上有一個角落,成功引起學生跨出展現自我的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