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怪小說 x 現代轉生 | 美感教育

課程資訊
  • 學校:勵志中學
  • 教師:丁鳳吟
  • 課堂:國文
Read More

課程簡介

「志怪小說 x 現代轉生」共分為「異界想像——《山海經》」、「異與常——神鬼妖怪與人 心」
、「怪獸與他們的產地——志怪轉生圖鑑】」三個子單元進行。

萬物有靈,面對於不同於自己和已知常識的「怪」與「異」,我們可以抱持什麼樣的觀點和思考?這是在閱讀志怪文本時,作為教師,我常自問、也鼓勵學生討論思索的問題。而在閱讀本期安妮新聞時,透過專欄中列舉的台灣妖怪神獸形象,對照其他志怪作品、文創、影劇、遊戲等,除了探究形象解讀轉變成因,也結合色彩、部件元素,以此作為釋放想像、設計原創怪獸角色的嘗試起點。

「志怪」是文學歷久不衰的主題,穿梭虛實之間。現實生活有其限制,所以我們需要跳脫的出口和次元, 開啟想像力,抒發情感,對抗不完美的世界。

課程目標

  1. 閱覽不同文本中的志怪題材,觀察其中神鬼妖怪形象的塑造刻畫和轉變。
  2. 能針對小說中的相關議題進行多方角度思考、推論,並提出自己的觀點。
  3. 透過色彩和部件元素,設計怪獸形象、製作圖鑑,並據此創作短篇故事。

教師課後省思

  1. 本學期選擇在班級的選修課施作,採微課程模式,透過同一主題下切分的數個子單元執行。
    由於「志怪」雖淵遠流長,但近現代仍持續有無 數作品產出,因此學生在進入情境和學習動機方面反應頗佳,課堂中對於相關提問,如「怪」的意義、小說藉由奇幻想像象徵或欲傳達的意涵等,皆能提出自己的思索和觀察,共同交流。
  2. 志怪轉生圖鑑實作部分,鑒於課程中在《山海經》和安妮新聞台灣妖怪專欄,學生已有觀摩欣賞許多相關圖像設計,因此實地操作流暢。部分學生較擅長圖像表達,造型、色彩符應怪獸技能和性格特點,部分學生較擅長文字書寫,故事篇幅不長,起承轉合、巧妙埋哏。
  3. 過去曾於國文課、視覺藝術課執行安妮新聞教案,與本次對照,若考量時間和進度安排,選修課較容易聚焦特定主題進行多方面和深入的探討、練習、操作,學生也較能連結和統整所學和所思所感。因此未來期待能在不同的主題、課堂配合相關主題,帶領學生持續有深度、有廣度的學習。當能習慣思考,便能用不同的視野過生活,如泰戈爾的詩句:「當烏雲擁吻著光,隨即變成天上的花朵」,發覺生活中的趣味和意義。
丁鳳吟
勵志中學 教師

Read More
其他美感課程

文章標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