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概述

美感從在乎開始,本課程以日常生活中的色彩覺察為主軸,藉由學生自己喜好的物件引起學習動機,讓色彩有感。六節課的色彩旅程從自身擴展到環境,體察不同明度彩度的色彩,理解色彩配置,並關注色彩與環境的互動,並動手嘗試整理石碇色彩譜系,目標是讓學生在日常中逐漸對色彩有感。
教學活動以異質分組進行,小組合作學習透過個人操作、小組討論再操作的過程加深學習印象,並在過程中培養問題分析解決的能力,課程兼具實作及論述結合數位融入教學,期待學生能更容易將所學應用至未來生活情境中。

美感預期成果

  1. 能理解色彩感覺及色彩意象,從不同文化脈絡中理解相似及相異之處,進而尊重理解相異文化生活圈。
  2. 學生能從分析自己喜歡的物件色彩中,對生活中的色彩有感。
  3. 學生能關注色彩與環境的互動,且能嘗試合宜的色彩配置。
  4. 班級能完成整理石碇色彩譜系,完成校園色彩地圖,增進歸屬感及提升群體認同。

 

教師課後省思

本學期課程比過去更強化小組分工合作,不少學生在學習歷程以及課後問卷中表示學習到溝通合作,藉由美感課程讓學生同時練習共好,合宜的美感構面思考,可以成為課堂外延伸人際相處的養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