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概說

我想要帶著學生,藉由民間燈藝去觀察與分析生活(學校/北港街道)環境中的色彩。在自我觀察的經驗中了解生活中色彩配置紊亂的原因,藉由「張燈結彩」的方法將燈藝色彩運用加以延伸、反思、消化的練習,與上一期計畫中,將北港傳統燈藝更為簡化的在樓梯間壁面區呈現,讓學生去感受並探索如何讓醒目燈藝色彩可以與環境彼此和諧共存,藉由分組合作學習去自主發現色彩要素(對生活面貌質感)在街景中的合宜性要如何配搭,在「校區裝置計畫」中,讓學生藉由前項課程學習中得來的經驗,於校園牆面進行實境試驗與展示,以分組 Show&Tell 校園改造計畫成果發表與分享會。的方式讓更多師生了解美感改造背後 WHY to do 的意義。

美感預期成果

學生從進行校園美感實驗實作活動中實際體驗到,少數人的作為真實影響環境的整體
呈現,絕對須謹慎負責。學生能對生活中的色彩進行討論,具備描述色彩的意象的能力,並能夠
透過配色傳達設計的意圖。也能思考以色彩表達抽象概念,對自己的色彩創作進行闡述與反思討論,
且能透過同理心產生多元的美感包容。

教師課後省思

藉由本次的色彩與構成的學習,我發現了本校學生對於與生活議題有高度相關的課程十分有興趣,和同學的合作學習與討論也能舉一反三,藉由美感之眼的角度去完成作業。在美感課程六堂課的過程中,也學會了觀察與分析所看所見,透過一連串情境脈絡式的學習,內化成美感素養。雖說課程時間的長度並非很久,但學生都能充分體驗,進而讓美感有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