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概述

大雪山脈的鳶嘴山、稍來山上的光與雲彩,映照著遠山近樹裡的東勢高工校園。座落在師生學習的各個視窗裡的自然,鮮活了在校時色彩美感與心靈的對話時光 。秋天點綴的校園,從絢爛而炙烈之後轉向蕭瑟的色調變化。師生漫步其中一起採集季節的顏色,分享彼此對顏色的心理感受之美感小語,對照色彩心理測驗答案呈現的內在特質,進一步鑑賞以內在自然來描繪自畫像的作品。創作自畫像之前,先客觀觀察石膏像頭部輪廓,透過光影臉部產生的色彩變化,融入體驗自然生命。當下的心靈,彩繪今天我想來點真心畫在自畫像裡,表現這一季的內在色彩。既感性又理性中面對自己真實的特質,還有更多實驗性觀點支持,具創造力與色彩美感的自我展現。

美感預期成果

  1. 能由感官探索共同學習發展出色彩認知地圖。
  2. 學會欣賞與交流創作的各種色彩形象。
  3. 能用手、頭腦、心進行自畫像的美感創造。
  4. 能從自畫像活動,聆聽色彩的心理語言。

教師課後省思

光,鮮活了在校園花朵顏色,也閃耀了與自己真實相遇的對話畫時光。東工的學生在智性、與創作技巧的學習並不是常勝軍, 但卻比起同年齡的學生而言,大多保有好奇心與淘氣感。彷如湯姆歷險記裡的湯姆:頑皮、聰明、有正義感、像喜愛冒險的小孩、說幽默的話、翹課、遲交作業,偶爾搞得老師們 一個頭兩個大。在愛與管教中學習智慧,因此生活化產生生動有趣的互動學習是必要的。動手做用感官玩探索的部份,讓學生忘記一開始對彩繪自畫像滿沒有自信心,人數比例佔2/3以上,因此在心裡的破冰前置準備是滿重要的。

在規劃的六堂課前做 了五大洲美術史的鑑賞,破除歐洲與中國為主流中心的鑑賞,尤其聊到中世紀的寫實到現代藝術時期,融合了原始藝術。這時,學生對於自己不擅長的寫實能力,比較沒有了壓力。 靜心與創造力是一件神秘的經驗,靜心並非只能如一般人印象中,要求學生打坐與安靜的形塑動作。自發性的全然投入過程,即是靜心的狀態,生活情境的巧妙安排,加上探詢學習的路上充滿未知,工科學生忘記了自己的材料技巧,變得無可奈何。在老師神話般的靜虔儀式中,進入校園大自然植物色彩採集,藉由手機科技產品的輔助,進行光的的操作實驗遊戲。

從光如遊戲般的實地觀察,到小張黑白稿的色階練習後再轉成四開大小的紙張。看到大多數學生從忐忑不安,觀察五官輪廓的顏色。從黑白過渡到轉換的彩色色階塗在紙上,尤其從紙張逐漸浮現生動的生命色彩時,正如所有的綠色植物枝頭綻放的不同花朵般,各自有了自己的獨特姿態。從學生臉上表情與文字回饋,大致上是相信了創作,經常敗北的自己也能畫好自己的神韻,並覺得在這些過程,自己真的是以不可思議的方式將創作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