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概述

繪畫的基本構成是由點、線、面所組成,在課程規劃時引用知名藝術家米羅:「甚至有時不經心的數筆便勾出了清晰的形象。畫布的破孔,畫板上的污點,都可以作為繪畫的落筆處,接著就需要精細的設計。所以先是無意識的、自由的、隨便且完全地讓繪畫原理來駕馭繪畫的進行。」這段話來發想,以點的特性做大小、形狀、顏色變化;線的疏密曲折變化;面的重疊、平行、交錯做豐富的變化,進而練習個人學習檔案裡自我介紹的版面設計,學習如何重現自我的特色。

美感預期成果

  1. 在美感知能方面,學生將建立比例構面之美感能力,覺察比例如何影響生活美感呈現。
  2. 在美感運用方面,學生能把比例運用於日常生活書寫中,建立好的生活美感習慣。
  3. 在美感省思方面,學生能以比例的眼光覺察生活環境的美醜,省思個人於環境的角色。

教師課後省思

學生較多先備知識不足,需先複習點、線、面的概念,及上臺講解和示範操作過程,接著學生給予學生方向,讓他們發想創作,適時給予引導。 成品也較淺顯簡單,爾後如何增加美的原理,如對比、反覆、統一等,成為下一步努力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