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概說

首先先讓學生觀察校園建築與植物,了解自然演化的結構,認識人造結構以及「仿生」設計,學習基本結構該如何形成,以及結構的美感。接著運用軟糖和牙籤,分組競賽看哪個小組能把軟糖架到最高,讓學生思考重力與結構的關係,歸納什麼樣的結構最穩固、最能乘載重量,結構與美的原則有什麼關聯,進一步探尋造型美感,了解穩定的結構與美感關係。最後實際動手用鋁線設計杯架,嘗試從2D平面圖到3D立體結構的配置,思考如何在結構和美感之間取得平衡。最後彼此分享與欣賞具美感的結構作品,讓學生從實作中體會到一個好的結構設計,應該能同時展現力量及美感。

美感預期成果

  • 美感觀察
    觀察植物與建築,懂得自然演化和人造的結構。
  • 美感技術
    運用基礎金工技法,了解平衡結構材料與技術的作用。
  • 美感概念
    引導學生了解穩定結構的因素,學習到對稱與規律配置對結構的重要性。

教師課後省思

一般的國中生,以往在視覺藝術課的創作,大多都是平面為主,或是大多都只注意到外表輪廓線,很少去探究內部的結構組織,所以作出一個立體結構對於學生來說,是極大挑戰!本次選擇的材料是鉛線,材料很好上手,但遇到的問題是畫不出結構圖,或是即使畫出來、做出來的作品也不一樣,所以第一個班之後,強調先完成主結構,主結構穩固了,才把其他的結構補強、裝飾加上去。

此外這次因為疫情所以改變授課的時間,改成一開學還在兵慌馬亂時馬上進行,變成上課的狀態一開始不太理想,要在六堂課內完成根本是不可能的任務!最後只好放慢腳步,多數班級改為八堂課,這樣時間上才比較充裕些。

至於在製作軟糖塔時,學生都展現高度興趣和熱情,每個班都非常投入,而且互相合作、小組間彼此競爭,課程進行時氣氛刺激又開心,很可惜只有一堂課,所以搭建軟糖塔之後,沒有時間把各組的作品擺在一起進行思考和回饋,不然若是可以即時觀察與討論不同隊伍製作的優缺點,相信會更能了解結構。下次再設計教案時,可以把軟糖塔拉出來,單獨成為一個教案。

最後完成的幾個孩子在測試自己的杯架時,紛紛表示非常有成就感,把裝滿水的水壺放在自己搭建的杯架中,鋁線結構穩固沒有變形,成功脫離地心引力,這整個就是見證結構從無到有的過程。還有最有意義的就是,測試失敗時,同學們之間會互相討論該如何補強結構,這點更是整個課程中,最有意義的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