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概說

國一新生剛到新的學習環境,為了可以讓他們以較輕鬆的心情面對接下來的國中生活,及豐富他們對色彩的認知與感受力,設計活動引導學生發現自家庭到學校的生活環境周遭,透過主觀判斷所存在的美的畫面,以攝影的方式進行圖像記錄並於課堂中進行分享,一方面藉由不同生活畫面有趣的分享來活絡上課氣氛,另一方面則是了解學生的生長環境與對畫面構成的掌握能力,而後是運用電腦軟體教學,將所拍攝到的照片進行色彩分析,來協助學生分析並了解圖像中的色彩屬性,建構色彩學中色相、明度、彩度等概念,將解析後所得到的色彩整理出每個人都不盡相同的生活色票,輸出並表貼在白色卡紙上,利用這些取得的顏色,運用電腦編排軟體替自己的生活日誌手冊(聯絡簿)重新設計一個具自我色彩意義的全新封面,來提升國一新生對家庭與學校生活的連結性,更藉此表現自己在美感色彩構面中的獨特性。

美感預期成果

  1. 能觀察並發現校園環境中存在的豐富質感。
  2. 能操作油土、印模粉、石膏、鉛錫合金的翻製技巧。
  3. 能將質感模組樣本進行和諧有秩序的排列。
  4. 能應用構成及秩序概念,排列出具色彩及質感諧調的校徽作品。

 

教師課後省思

運用熟悉的校園環境,讓學生對質感的練習與感受更有感,無中生有地製作雕塑作品對學生而言相對困難,但運用油土及印模粉進行質感採集的動作,則可以讓學生更快速的認識美感教育中的質感基本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