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概述

以「來場文字散步吧!—字體刻印設計」為創意課程主題,引導學生認識基本字體、了解字體的重要性;藉由「嘉市體」的介紹,了解字體設計的原則,進行中文點陣字體創作練習。運用GoogleMap帶領學生在學校附近進行字體散步,以截圖的方式搜集紀錄不同風格造型的中文字體;將字體散步所蒐集到的字體進行分析,讓學生真實體驗台灣文字風景。
集合課程前半段蒐集到的字體設計元素,進行「個人姓名」及「嘉義」字體造形設計;認識橡皮章的刻印工具與製作流程,完成至少一個字體(嘉義或個人姓名)橡皮章,印製在紙卡上。最後將字體設計刻印作品展示於展示中心前櫥窗後,學生再進行學習歷程分享與討論。

美感預期成果

希望學生透過本課程的學習,認識基本字體、了解字體的重要性,能夠發現並探索字體中的台灣味;藉由實際創作字體設計橡皮章作品,體驗字體設計的元素與細節,並應用於橡皮章的刻印與作品展示。學生能從課程中學習如何發現美,用心生活,體驗生活街道中所包含的美感元素:再藉由展示作品,讓學生互相觀摩學習,最後能整理自己的學習歷程,表達自己的美感體驗,並與同學分享討論。

教師課後省思

在這樣的創意課程中,可能會遇到一些挑戰和問題。以下是一些可能的問題,以及相應的對策:

  • 挑戰1:學生可能對字體設計的概念不熟悉,難以理解字體的重要性。
    對策:在課前提供一個簡單的字體設計概念入門課程,包括字體的歷史、應用場景以及對品牌識別的影響。透過實例和互動活動,引起學生對字體的興趣,使其更容易理解字體設計的重要性。
  • 挑戰2:學生可能在字體散步中難以正確識別和截圖不同風格的中文字體。
    對策:確保學生能夠正確辨識字體並掌握截圖技巧,在學生執行字體散步任務前,提供一份字體特徵的檢視清單,以協助他們更有系統性地搜集不同風格的中文字體。
  • 挑戰3:學生可能對橡皮章的製作流程感到困難。
    對策:在橡皮章製作階段,未來教學可以增加更詳細的步驟解說,並提供視頻教學或實際示範,使學生更容易理解刻印工具和製作流程。同時,鼓勵學生在製作過程中互相交流,分享經驗,提升製作技能。

未來教學規劃參考:

  • 引入更多互動元素,例如設計比賽、字體討論小組,促進學生間的合作與交流。
  • 增加實地參訪,邀請專業字體設計師或藝術家分享經驗,激發學生更深層次的創意思考。
  • 探討更多當代字體設計趨勢和應用案例,使學生能夠跟上時代的發展,增強實際應用能力。